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吸引1700余名学子报名,“四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竞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2-12  浏览:

“通过‘使命与担当’竞赛,在‘四史’中汲取经验,从马克思基本原理中学习方法,在思想修养中塑造人格,无疑能够加深我们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也让我们认识到新时代新使命。”“参加‘使命与担当’竞赛是一次难得的自我提升的机会。在竞赛中,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使命与担当’的意义所在。作为新一代同济青年,我们要不负使命,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这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曹宇轩在参加完第六届“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的赛后感言。

“使命与担当”社会实践与创新竞赛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面向全校本科生的思政课竞赛活动,自2015年举办首届赛事以来,每年都吸引全校众多学生参与。今年报名学生有1700余人,学生的参赛热情高涨。

赛事是面向本科生的五门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教学竞赛。今年的竞赛不仅融入了同济大学校史知识,更是突出了“四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最新内容,力求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视角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关注时政,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使青年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和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陆居怡表示,希望同学们要将思政课的知识体系转化为价值体系,与时俱进,关注时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新时代展现青年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竞赛以风采展示拉开了序幕。在客观题环节中,均有“四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选手们积极作答,场下观众热情参与,充分展示了选手们扎实的理论知识,也将此次决赛推向了高潮——辩论环节。

辩论赛分五组进行,其中包括“城市越来越大,‘打工人’幸福感是否越来越强”“抗击疫情中志愿者的能力和热情哪个更重要”等结合时政热点的辩题。最终,第四、第五和第九小组获得一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表示,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民族就有希望。强化使命与担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是创办“使命与担当”竞赛的初衷。希望通过这一思政课竞赛,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学习思政课的热情,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图/肖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