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获1金3银2铜,再捧“优胜杯”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12-10  浏览:

在12月9日落幕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我校6件学生参赛作品分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2项,学校再捧 “优胜杯”。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承办。本届大赛以线上为主的形式举办全国决赛。我校于5月份启动备赛,报名作品共有432件。经过多轮培育和层层筛选,19件作品进入上海市赛,获7金6银6铜,总分居上海市第一。最终有6件优秀作品征战全国总决赛。

陈羿主持的项目“纤清注射液——致盲性眼病小分子药物开拓者”摘得金奖。纤清注射液是一款完全国产、民族自主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和核心专利技术的新型小分子眼科药物,在治疗以视网膜下纤维化为主要病理机制的致盲性眼病上有突出疗效,该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汪洋主持的项目“后影科技——肺部穿刺智能导航模式开拓者”获银奖。团队充分挖掘患者诊断性CT中的影像数据,通过对患者胸廓进行计算机建模,个体化设计并打印能够引导穿刺进行的3D导板。该产品可以避免操作时的反复调试和辐射伤害,降低穿刺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能根据患者的体表标志(锁骨、胸骨等)规定穿刺点位置、穿刺角度和穿刺深度,旨在引导穿刺针精准定位靶点,使操作者无需技术培训、无需CT引导即可快速、精准地完成穿刺操作。

成可主持的项目“Ultra Road-车路交互状态集成感知模块”获银奖。以光纤传感为驱动,利用分布式光纤、F-P光纤传感器多功能、低成本的特点,依托高精度预制技术形成路面智能化模块结构,并研发模块无损安装与快速组网技术,构建“快速预检—精确复检”的创新性超载治理模式,解决车路交互失效风险实时预警的痛点问题。

姚孟婷主持的项目“济柔科技-柔性AMOLED显示基板材料定制化供应商”获银奖。AMOLED柔性显示屏是用在智能手机、电脑、智能电视等终端的显示面板,其自上而下由多层材料构成,其中位于最底层的基板膜材料是影响显示面板成品率的关键,业内称其为“黄金膜”。团队致力于成为柔性显示领域基板材料行业的主力军,为市场提供绿色、高效和经济的柔性显示关键树脂材料,实现相关材料的国产化替代。

张子豪主持的项目“同济子豪兄——人工智能教育自媒体”获铜奖。该项目为人工智能与编程算法在线知识教育自媒体,旨在帮助零基础初学者快速掌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并迅速学以致用,跨过数学基础、算法编程、论文学术、前沿探索、应用落地层层学习门槛,赋能每一个智能数字时代的创造者。

杨海燕主持的项目“一方志——家园传承人培育计划”获铜奖。为了促进人对家乡的认知与热爱,让更多村落留得住人,团队发起“一方志·家园传承人培育计划”,希望通过乡土文化的梳理、教育、营造等活动,培育“知乡、爱乡、建乡、守乡”的家园传承人,催生乡村脱贫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自今年5月赛事启动以来,校团委联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管理部、创新创业学院、同济创新创业控股、医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校赛、市赛、全国赛,凝聚学科智慧,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备赛过程中,学校对决赛项目先后开展三十余场线上线下辅导,邀请各领域专家与项目进行专业指导,落实决赛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全国总决赛首次通过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为确保项目答辩顺利进行,学校多次进行设备测试,落实答辩软硬件中的每一处细节。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