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寻根铸魂 同舟济世——纪念同济大学迁校李庄八十周年专题展》揭幕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01  浏览:

12月1日下午, 《寻根铸魂 同舟济世——纪念同济大学迁校李庄八十周年专题展(1940—2020)》在四平路校区衷和楼揭幕。展览重温了抗战时期同济大学坚持办学、文化抗战、报效国家的奋斗历程,呈现了李庄人民对同济大学的深厚情谊,以及百年同济对李庄的感恩和反哺,还展现了新时代同济人砥砺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远大抱负。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副省长杨洪波,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陈冠松,省教育厅厅长李江,省科技厅厅长刘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副校长吴志强、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等出席展览揭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省校双方领导共同为展览剪彩,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包括“李庄问学”“芥舟扬帆”两个篇章,上篇分为“自强不息,西迁办学”“严谨求实,不废研求”“矢志不渝,济世报国”“同舟共济,共克时难”四个部分,下篇分为“同心同行,寻根济梦”“思行致远,卓越未来”两个部分,共有100块展板、600余幅照片。

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俊辉在致辞中表示,同济6年李庄办学,尽管条件艰苦,但同济师生心系家国、奋发图强,李庄人民倾囊相助、共度时艰,双方共同谱写了一曲文化抗战的壮歌,留下了一段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佳话。同济大学与李庄真挚而历久弥新的友谊,以及同舟共济的精神,必将一直引领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携手,共创未来。

徐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5周年,也是同济迁校李庄办学80周年。我们举办专题展,既是纪念同济那段特殊的办学历史,感恩李庄人民在同济陷入困境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再续80年前结下的校地深厚情谊,也是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推进“四史”学习的一次重要活动。

抗战期间,同济大学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坚持“医工救国”的初心不改,肩负“教育兴邦”的重任不忘,辗转西迁办学,历尽种种艰辛,行程11000公里。在李庄的6年,同济人潜心问学,坚守教育,支援抗战,服务社会,为李庄注入了现代智识,扶助了当地民众,为西南地区的现代化进程以及抗战时期的军工、卫生、文教事业作出了贡献,彰显了“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进入21世纪以来,同济人重新走进李庄,开始了对李庄的寻根与反哺。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与李庄、宜宾在城市建设、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文化发展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并支持和鼓励师生赴当地支教挂职,开展社会实践,促进了当地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续写了与李庄人民的深厚情缘。

当天,王正谱一行还来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参观了高密度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等。

参加展览揭幕式的还有四川省天府新区、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成都市龙泉驿区、宜宾市翠屏区、李庄古镇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同济大学四川校友会会长雷志彬,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学院的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文/艾娇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相关链接: 同济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5912.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