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线下线上召开

来源:中德学院   时间:2020-11-27  浏览:

11月25日,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四平路校区中德大楼和线上平台同时召开。教育部原副部长、同济大学原校长、中德学院咨询委员会理事长吴启迪,副校长吴志强,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Dorothea Rüland,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前秘书长、中德学院项目专员Christian Bode,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东亚处处长Susanne Otte,德国驻沪总领馆科教领事Richard Cuntz,校外办、中德学院、4个中德中心负责人及资助企业、德国合作高校代表等中德嘉宾50余人参加会议,共商中德学院未来发展大计。

吴启迪在致辞中对各位委员和代表一直以来对中德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在过去一年里,中德学院主动服务学科建设,与汽车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共建4个中德中心,拓展各学科对德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学院转型取得显著成果。希望中德学院在中德两国政府、经济和学术界的支持下,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工业4.0、人工智能和科技金融等前沿领域取得更多一流成果,为两国教育合作、创新科研及各领域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全面助力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

吴志强表示,中德学院成立22年来,作为中德合作的桥梁、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性机构,为提升同济大学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大贡献,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际能力、精通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学院中德双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中德学院“小核心、大外围、高层次”的平台化转型工作。希望中德学院今后能协助各中德中心争取更多中德合作科研项目,成为中德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的平台,同时为同济更多优势学科及更多国内高校服务。

会上,中德学院负责人作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向咨询委员会汇报了学院2019至2020年度工作成绩,及今后如何更好服务学科发展、为同济“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的具体工作措施。会议听取了资助企业的调研报告,并就如何在全球化背景下推动国际教育合作、科研创新、加强校企合作互动、促进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展开广泛讨论。中德机械工程中心、中德汽车联合研发中心也分别向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

Rüland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国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中国教育领域发生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携手同心,加强合作,后疫情时期的多边国际教育交流与科研合作势在必行。如今可视化技术和数字化革命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她希望中德两国不断加强交流互鉴,增进沟通与互信,希望中德学院在高水平转型过程中,未来更好利用数字化交互技术,在促进德中两国跨文化交流、联合科研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开创德中教育科研合作共赢局面,期盼两国合作在同济全面开花结果。(文/杨瑞帆  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