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⑧∣以纪律建设为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校纪委   时间:2020-11-19  浏览:

学校党委、纪委始终把纪律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纪律监督、发挥纪律震慑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

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学校党委经常性开展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教育等,经常性开展关于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创新教育形式。学校党委、纪委负责人每年深入机关、学院、医院等基层单位开展党纪党规宣讲。纪委“风清同济”微信公众号编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70年管党治党历程回顾”“廉政公益广告展播”“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内容,加强宣传,开展警示教育。二是汇编多种资料,丰富教育载体。近年来,通过编印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资料、《近年学校涉及“黄赌毒”案例》,整理高校、国有企业、医疗系统《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汇编》等材料,组织处级干部观看《叩问初心》和上海市纪委录制的警示片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和警示提醒。三是面向广大师生,拓展教育对象。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内容纳入支部学习指导意见,指导支部组织党员全面学习;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融入新进教师培训、选调生培训、入学新生骨干教育以及驻楼导师工作站“师生对话”,为广大师生上好“廉政一课”。四是建立谈话机制,强化教育力度。校纪委书记定期与校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新提任处级干部、二级单位纪委书记谈心谈话;针对巡察、信访、日常监督中涉及的党员干部问题,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每年谈话近百人次,起到了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批评提醒的作用。

加强纪律监督,开展风险防控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一是突出政治监督。今年以来,学校纪委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制止餐饮浪费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项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立督查组,开展校、院两级纪委的督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各级干部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检查;在学生返校和招生考试中同时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督查调研。校纪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学校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校纪检干部赴定点扶贫的云南云龙县督查调研。今年5月,云龙县已退出贫困县序列。围绕制止餐饮浪费,学校纪委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督促各部门切实履职,协同做好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校纪委书记带队实地走访学校主要餐厅,监督检查学校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执行情况。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二是加强日常监督。聚焦招生考试、招标采购、基建修缮、后勤服务、科研经费、干部选拔任用等具有高校特点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走访有关职能部门,督促相关部门深入梳理廉政风险,切实制定防控措施。细化监督观测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组织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组织部、审计处、财务处、教师工作部、科研管理部、巡察办等部门作用,综合日常信访、监督检查、校内巡察等情况,分析研判问题,精准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

学校党委深入落实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自2017年11月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立即启动校内巡察,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六轮巡察工作,对23个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对包括机关党委在内的33个职能部门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对2个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形成一套体系,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正在开展第七轮对6个学院党委的巡察工作。

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校内巡察格局。学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了巡察工作办法和规程、巡察工作规划,构建了巡察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四个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职能职责,突出监督重点,形成分别适用于学院的86个观测点和适用于机关职能部门的76个观测点,从履行职责上找差距,从政治担当、政治责任上分析原因。截至目前,校内完成的六轮巡察共开展了巡察个别谈话2771人次,发现问题1338个,提醒谈话16人次,组织调整2人次,切实发挥了党内监督作用。三是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每轮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学校纪委书记带领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巡察工作办公室同志到各被巡察二级单位党委开展督查;分管校领导以及纪委办公室、组织部派员参加被巡察单位党委召开的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被巡察单位党委逐一向校党委常委会汇报巡察整改情况。前五轮被巡察的23个学院党委的集中整改工作已完成,整改任务共计545项,制定整改措施1048条,制订或修订的规章制度360项,有效提升了二级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巡察整改效果评估,先后对第一、二轮被巡察的6个二级学院的545名、第三轮被巡察的5个二级学院的493名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开展问卷调查,总体满意度较高,得到了被巡察单位大部分教职员工的充分认可。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学校3次下发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未被巡察二级单位党委开展“未巡先查,未巡先改”。针对全校性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先后向10个机关职能部门发出12份《巡察改进建议书》,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格信访和问题线索集体研判机制,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约谈函询。

制订《中共同济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情抄告的工作办法(试行)》,将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抄告给存在问题的部门、单位的分管(联系)校领导,督促纠正落实。加强干部监督,建立中层干部廉政档案,通过日常信访、监督检查、校内巡察、审计等,力求多方面了解被监督对象的现实情况,精准查找问题和偏差。发挥二级纪委作用,落实好二级纪委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制度,详细了解各单位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情况,及时把基层的问题反馈到学校,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针对管理问题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整改。完善问题线索研判、执纪审查各项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问题线索处置到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