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道路”第四课开讲,副校长雷星晖讲述“中国机遇、国家战略与政策”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11-18  浏览:

“中国道路”第四课11月17日晚开讲,副校长雷星晖以《中国机遇、国家战略与政策》为题,阐述了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全球背景下,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中国要尽全力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根据中国国情制定好适合本国发展的战略与政策。这是中国顶层设计的路径选择,更需要每一个行业乃至每一个国人都能从中发现自己的机遇,在政治、经济、社会、心理等各个层面携手并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雷星晖介绍了当前形势发生变化所体现的几个方面:市场地位发生逆转,由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需求趋于个性化,顾客成为市场的主宰力量;技术变化加剧,技术飞速发展,从科学到技术的半衰期缩短,技术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和营销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与意识形态产生影响。

谈到与中国机遇相关的长波理论,雷星晖以核心技术为中心,认为一个国家如果技术中心发生转移,便意味着经济中心发生转移。由工业化、自动化时代进入信息化时代,最重要的要素是由“物”转到“财”,最后转到“人”。他表示,华为5G之所以领先于世界,使中国在此领域话语权增加,是因为其至少提前十年就开始对核心技术基础进行奠定,由此可见加大对核心技术的投入刻不容缓。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中国道路”是立足本校学科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本学期“中国道路”系列课程着重向学生展示中国在道路交通、人工智能、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对外交往、医学发展七个领域的实践与理论成果,邀请学校领导分别授课。他们不仅可以从专业角度讲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不同领域的发展道路和取得成就,而且还能为学生展示专业精英的风范和行业领袖的风采,这也是思政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的又一探索。9月15日、10月20日和11月3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伍江分别主讲了“中国道路”第一课、第二课与第三课,在同济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文/李瑞雪   视频/姚莉萍)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