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创建④∣着眼入脑入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0-11-12  浏览:

      2018年底,同济大学入选首批十所“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两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理论武装作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完善学习体系上、提升学习质量上、深化学习成效上狠下功夫,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完善制度,多渠道并举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使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在工作过程中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品牌。

坚持制度先行,完善管理,全方位推进理论学习体系

我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理论学习与时俱进。制定了《同济大学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优化院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具体要求,规定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各院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向学校党委宣传部报送学习情况。通过对细则的补充完善,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和学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定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要求各二级单位坚持利用每周二下午统筹安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明确了无故不参加学习达到应参加次数三分之一的教职工,当年年度考核不合格。

学校重视制定指导督查制度,落实理论学习政策闭环。加强对二级党委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具体指导,党委宣传部协同教师工作部按月下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实行按月上报和年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狠抓工作落实,夯实制度成效。自2020年以来,要求各二级党委每月月初上报当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和上个月学习情况总结,党委宣传部和教师工作部对相关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坚持对全校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年度督查制度,每年定期对二级党委的学习情况开展详细检查,并反馈检查情况,督促二级党委抓严抓实理论学习。

坚持以上率下,同频共振,全面提升理论学习质量

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做好理论武装。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构建了领导领学、干部党员必学、师生共学的学习机制。校党委常委会每次会议都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个议题。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适时举行扩大学习会,给二级党组织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好示范。学院党委中心组参照学校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年度学习计划。切实抓牢基层理论学习,带动引领“绝大多数”。保质保量做好基层单位党员学习,牢牢依托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三会一课”进行规范深入的学习。重视教职工的每月集中学习,以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分系所教研室等单位进行全员学习。真正做到学校上下同频共振,全面提升理论学习的整体质量。

坚持创新理念,勇于探索,极大丰富理论学习的方式载体

在创新多种学习方式上下功夫,理论学习效果显著提升。积极打造校地合作平台建设,通过校地合作项目在校内播放电影《遵义会议》,举办《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云与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等大型展览,使全校师生获取有更直接更切身更深刻的理论学习体验。广泛结合,把理论学习巧妙融合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校史校情教育等活动中去,例如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了纪录片《山河行过——抗战中的同济大学》,推动根据校史自编自导、百余名学子参演的原创舞台剧《同舟共济》出版发行影视化作品,举办《同济大学服务新中国建设70年主题展》等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思想引领效果。

优化校园环境,全方位丰富理论学习平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高度重视对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校史文化的挖掘,开展原创艺术品牌创作和排演,形成了歌剧《江姐》《志丹志丹》、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合唱《二十四节气》等一批精品项目。加强各类文化展览,组织开展了“立德树人 争创一流 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主题展等一系列大型展览项目,成为爱国主义和校史校情教育的重要教材。

增强网络平台影响力,线上学习出亮点。整体设计和系统规划网络文明教育,通过组织实施网络安全教育主题周活动、制作专题网络教育警示片、发放《网络安全素养教育手册》等形式,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大力增强网络媒体在理论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尝试探索并打造了移动直播栏目《听TA说》,通过“传统文化”“科学素养”“人文情怀”“红色能量”等多个板块,努力在网络空间弘扬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受到了师生和校外各界好评,介绍传统文化的节目共有20余万人次在线收看了直播并实时评论点赞。 

坚持目标导向,加快成果转化,确保理论学习成果见真见效

做到“学而信”,把“理论学习有收获”落真落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使学习效果内化于教师言行。每周二下午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良好的理论学习氛围与习惯已经形成。据2020年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数据显示,在对教职工的随机抽样中有98.7%的教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教师“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要求及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都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对于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99.2%的教职工表示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有超过96.4%的教职工对教育部首次针对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有超过95%的教职工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比较了解或非常了解明显高于2018年75%左右的水平。

做到“学而讲”,挖掘党史、新中国史和校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单位联合举办《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加强对师生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邀请童小华、葛耀君、周怀阳等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讲述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学研究的经历和感悟,发挥正面示范效应。

做到“学而行”,加快理论成果转化,促进指导工作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推动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与各类课程同向同行,推动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2017年至今,已择优遴选资助建设24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1个示范专业“课程链”及6个示范专业,除部分对外交流学院以外基本实现全覆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