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召开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0-10-28  浏览:

10月23日,同济大学医学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召开。副校长雷星晖、陈义汉,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医学院、附属医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雷星晖代表学校对附属医院为同济医学振兴和发展提供的坚强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同济医学是机遇。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同济大学要用一流的培养过程、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医学科研工作者、医学教育工作者,产出一流的科学成果,全面实现医学复兴。

陈义汉表示,医学教育的核心是医学人才培养,要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人才,全面提高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类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以新的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从诊疗拓展为预防诊疗,服务于健康全周期、全过程。以新的定位推进医学教育的创新改革发展,重临床、强基础、铸特色,发展主流学科优势,打造同济特色专科,促进医工、医理、医文的深度交叉,推进“医学+X”培养,系统推进综合性大学的医学教育。

医学院院长郑加麟作主题报告,分析了国际医学教育现状和形势,解析了我国医学教育现状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总结了同济医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并汇报了同济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规划。他表示,要以培养拔尖卓越临床医学人才为主体,深化医工交叉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育工作,提高医学科研创新能力,增强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把医学教育办好。

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提出,同济医学的发展是同济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关系到后续的研究生培养,要认准一个方向,可持续地推进,压实教学责任。

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表示,医学发展需要学校的大力支持,医学人才培养路径要有通盘考虑,使职业教育和学位教育相融合,人才培养目标要符合行业需求。

在研讨环节,各附属医院代表就同济医学人才培养的模式路径争相建言献策。

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作总结发言,表示要做好医学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培养社会栋梁和职业精英,做出同济特色,加强国际化,创同济品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