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刘儿兀教授在上海市盲协举办的“无障碍智能导航技术与产品”研讨会上作报告

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0-10-20  浏览:

10月15日是第37届国际盲人节,在当天上海市盲人协会举办的“2020年无障碍智能导航技术与产品”研讨会上,我校定位导航实验室主任刘儿兀教授作了题为《从定位导航到智能导盲》的报告。

上海市盲协主席赵继红到会致辞,市盲协副主席朱双六主持。来自全市各区的盲人代表、上海市政府网站无障碍体验员、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公益人士等参会,了解视障残疾人用户的实际需求,共同探讨无障碍智能导航技术与智能辅助用品的最新进展。

在报告中,刘儿兀教授首先分析了室内定位导航方案和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包括WiFi定位、蓝牙定位、地磁定位、视觉定位、传感器定位、UWB定位和5G定位等方案,以及RSSI、CSI、AoA、TDoA等定位技术。随后,他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融合定位技术DWELT的最新进展,以及基于DWELT技术设计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鸟巢(冬奥会)定位导航系统的具体情况,并进一步介绍了基于智能反射面的6G通信和导航一体化前沿研究。

刘儿兀教授还介绍了国际上盲人导盲系统的最新进展,给出了智能导盲系统的性能评价指标,提出了“残健共融”的无障碍设计理念,并针对我国盲道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数字盲道技术和基于DWELT的无障碍出行系统DOGAS的设计思路。DOGAS系统基于数字盲道、DWELT融合定位技术、AI人工智能导盲、自动化建图、多模态交互进行设计,有效解决了现有盲道系统投入大、部署难、不智能、利用率低等问题。最后,他还介绍了智慧城市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具体推进路径和技术方案。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阶段,多位盲人朋友发言。协会无障碍体验员沈晨娴表示,如果一个人出行,沿途的障碍和危险可以由盲杖处理,目的地也可以由导航告知,还希望得到沿途标志点的提醒。同济大学刘教授介绍的是室内导航技术的核心理论与算法基础。无论是导航、识别还是APP的无障碍,对于我们视力障碍、特别是全盲人士来说实在太重要。来自闵行区的代表慕新卓建议,盲人需要在各种复杂场景下的无障碍导航,而现在的导航技术和设备的功能往往比较单一,希望工程技术人员能研发一些多功能的导航导盲产品。

会上,其他盲人代表也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一些盲人朋友还微信留言,表达了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期待高科技的助盲导航产品能在室内外准确地为盲人指路,从而让他们躲避障碍物,安全抵达目的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