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驻云龙县永安村第一扶贫书记孙羽捷夺冠首届云南省“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个人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0  浏览:

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云南省“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中,我校驻云龙县永安村第一扶贫书记孙羽捷以57分55秒挑战1349道答题的好成绩勇夺个人赛决赛第一名。

孙羽捷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驻云南省云龙县永安村第一扶贫书记。他白天在扶贫一线忙工作,晚上利用时间学习“学习强国”上的内容。“坚持学习,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说,学习这件事没什么秘诀,关键贵在坚持和用心。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养成学习的习惯是必要的,不仅能感受到知识增长的幸福感,同时也能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对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他从不把打卡学习强国当作完成一项任务,看到有意义、有趣的地方,他还乐于与同事朋友学生交流。

在挂职驻村第一扶贫书记时,孙羽捷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抓党建、协助村党总支书记开展好村内的支部建设。考虑到村里年轻党员大多在外、老年党员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他采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学习形式,线下党支部活动以党支书带头领学为主,同时建立学习强国村内党支部群,让年轻党员带动其他党员共同学习,让党员学习变成一种习惯,目前已取得不错的成效。就这样,孙羽捷被村里推荐参加县上、州上的学习达人选拔赛,一路披荆斩棘,进入到云南省的决赛,最终拿下个人赛的冠军。获得云南省个人赛第一名的消息传开后,村里的同事和村民们都非常高兴,这也让孙羽捷内心十分感动。能与村里人打成一片,能作为代表去赢得荣誉,他感到自豪。

在同济学习工作期间,孙羽捷同样表现优秀。2009年,他考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后顺利升入研究生,担任水利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职。他曾获得2015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2016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4-2015学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等荣誉。同时,担任校园多个微信平台管理员,在学生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成长。留校担任辅导员后,孙羽捷多次带领学生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在实践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决心助力脱贫攻坚事业。

2019年7月,孙羽捷赴云南省云龙县,担任诺邓镇永安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赴任后,他访贫问苦,与当地百姓同甘苦。在驻村工作上,他克服困难,风雨无阻入户走访、调研,完成了一批居民的易地搬迁脱贫任务。遇上泥路不通,他亲自整土、推车上路。地震后,他不顾危险,第一时间深入村庄查访灾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在云龙度过了最短的春节,大年初三就回到村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他关心的要紧事。在永安村,孙羽捷坚持每天记录驻村日记,并录制视频记录驻村日常工作生活,包括村内防疫消毒、查看工程进度、探望村民等内容。

今年3月,他在同济战“疫”系列线上团课上开讲,通过视频展示驻村工作日常及永安村面貌的改变,让同济青年更好地感受在疫情防控与决战脱贫攻坚中彰显的同舟共济精神,从而自觉将自身的爱国情、报国志书写在奋斗实践中。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Sx8FLRXkqlRwWDMuc8nnw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