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西院住院楼启用,将为母婴健康更好地保驾护航

来源: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   时间:2020-10-19  浏览:

1016日,位于静安区长乐路536号的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简称“一妇婴”)西院住院楼正式启用。这家有着七十多年建院历史的沪上知名妇产科专科医院,将为广大患者提供与“国际静安”相匹配的更优质医疗服务。

一妇婴创建于1947年,前身为上海市立妇婴保健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省市级妇幼保健院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家开展妇婴保健服务为主的医疗机构。1952年,医院更名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1992年,通过全国首批爱婴医院评审。1995年,被评为三级甲等专科医院。2006年,成为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目前拥有浦西长乐路院区(西院)和浦东高科西路院区(东院)两大院区。

作为上海旧法租界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道路,梧桐树掩映的长乐路和周围的诸多历史老建筑记录着上海的城市变迁。一妇婴西院院址位于静安区风貌保护区内,原住院楼主体建筑已历经近百年风雨。一妇婴团队反复研究、测算、模拟推演,从2017年起在确保医疗业务平衡有序、诊疗服务优质高效的前提下进行大规模修缮,在修缮中力求恢复建筑的原有历史风貌,同时兼顾住院病房所需各项功能。经过一千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战,终于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一期工程顺利完工,西院住院楼正式启用。

近几年来,一妇婴每年的分娩量约3万例。上海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中,每56个婴儿就有一个在这家医院出生。作为市民们熟悉的“上海大摇篮”,这里见证了很多上海家庭的“高光时刻”。在1016日上午举办的简短启动仪式上,医院特别邀请了两户市民家庭代表到场,与一妇婴团队共同见证医院开启另一段新的历史。

这两户家庭都是典型的“一妇婴宝宝之家”,家里三代人中都有在一妇婴出生的。市民刘女士和女儿都是“一妇婴宝宝”,家里的第三代则是一位如今30孕周的小宝宝,即将于两个月后前来“报到”。而市民李先生自己、女儿和外孙,也都是在一妇婴出生的。女儿李婷长大后立志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如今是一妇婴西院产房的助产士、组长。

“一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管理,一边为患者提供正常的诊疗服务,一边保质保量地完成西院大修工程进度,这三项工作都是重中之重,我们都要做好。”一妇婴院长万小平表示:“一妇婴是在海派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上海服务’的优质品牌烙印不会变。西院是一妇婴的‘根’,是善良医院文化的起源地。今天西院住院楼病区的正式开张启用,是一个新起点,标志着一妇婴向‘最佳患者体验的妇产科医院’的目标又跨进了一步。西院配备了一流的医护团队和先进的医疗设备,我们将深植善良医院之‘根’, 涵养优质服务之‘源’,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为千家万户母婴健康更好地保驾护航。”(高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