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设计创意学院“机械臂音画糖人”亮相滨江人人市集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0-09-22  浏览:

你的声音有多甜?音画糖人来告诉你。在近日举办的滨江人人市集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机械臂实验室带来的“机械臂音画糖人”摊位前游客络绎不绝。

由我校设计创意学院联合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共同发起的滨江人人市集,是一个设计力驱动的创新、创业、创造三创快闪市集。在这里,每个摊位都是一个创新孵化的实验室,将创意与设计转化为直接面向老百姓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让游客获得最佳的感受与体验。市集上,颇受欢迎的“机械臂音画糖人”项目是设计创意学院机械臂实验室的同学们在郑康奕老师的带领下完成的一次团队实践。项目采用新技术融入声音交互等形式向中国传统老手工艺——糖画致敬,是一次基于机器臂探索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应用场景与实验性尝试。

项目的前期准备分为打印工具头设计、熬制糖浆打印测试、图案设计和树脂封装四个环节。同学们先用木材、亚克力和金属等多种材料制作连接工具头和机械臂法兰盘,再将熬制好的糖浆灌入设置好的工具头进行测试,尝试制作打印传统纹样和参数化的图案。值得一提的是,设计师们还尝试用声音交互来制作糖人,用算法将声音转换成图形,并连接机器臂进行绘制,通过收集人声,来定制属于自己的糖画。这种音画糖人的互动模式极大丰富了糖画的体验效果。

一个月的测试阶段很快过去,当同学们把醒目的机械臂和前期设计打印封装好的糖画样品摆上摊位时,立刻吸引了游人的目光。在三天的摆摊时间里,众多游客对机械臂音画糖人的过程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进行了现场尝试。一些游客表示这勾起了自己的童年回忆,认为这种能够将传统文化与新技术有趣结合进行创作的方式非常有意义。摆摊过程中还遇到不少设计行业的同行前来交流。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跨界融合了传统文化传承、智能制造应用、声音造物等多个方面,既为机械臂的创造和应用范围开拓了更多的可能性、增添了新的应用场景,对传统文化提出了新的诠释方法,又在声音造物领域进行了新尝试,让声音可以观看、可以使用、可以食用,让更多大众可以体会到跨界所带来的体验升级,是一次非常有趣和有益的尝试。

声音实验室由我校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教授和跨界音乐家朱哲琴共同创办。实验室基于音乐艺术家朱哲琴的音乐艺术,联合算法设计、媒体设计、交互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以国际化、前瞻性、实验性为特色,共同定义以声音为原动引擎的跨界、跨学科、跨文化的前沿研究与社会公共应用实践。研究内容包括将声音转化成图像、物体、交互表演,以及在声音本身的设计上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