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获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多个奖项

来源: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   时间:2020-09-21  浏览:

在9月15日至19日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校获得大会创新引领奖、高校展区和双创展区优秀展品奖、优秀组织奖等多个奖项,获奖数量和分量在高校展区中均名列前茅。

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杜豫川教授团队研发的“路面多维度性能的高频检测装备和智能养护分析技术”荣获本届工博会“CIIF创新引领奖”。针对我国广域道路网络中路面性能数据覆盖度不高、更新时延长的问题,团队在路面损伤演化分析、路面多维度高频检测、损伤数据时空管理等关键技术问题上取得突破,有效推动了道路设施智能养护装备及管理系统的技术进步。项目成果在上海形成了规模化应用之后,已在全国十余省市超过10000公里各等级公路上得到推广。同时,在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等重大工程中也得到应用。

汽车学院熊璐教授团队联合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线控电子液压系统”、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儿兀教授研发的“自主可控的‘通导一体’定位导航引擎”两项目获得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

线控电子液压制动系统是一种先进的新型制动系统,可摆脱真空依赖、实现高性能主动制动和高效率制动能量回收。已申请相关专利55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2项,是国内该领域拥有专利最多的团队。展品成功研发及产业化,有助于打破我国汽车核心底盘电控产品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助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对于我国开发具备无人驾驶、遥控驾驶功能的车可提供国产可控、完全自主的智能刹车系统。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可为各类无人防疫作业车提供展品配套,并将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和持续发展,特别是精密加工、汽车电子、智能制造等上游产业,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下游产业。作为学校成果转化落地企业,同驭汽车直接培养相关高端人才30名以上,提供直接就业岗位50人以上。

“通导一体”定位导航引擎项目,立足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围绕长期困扰业界的室内定位导航技术难题开展研究。项目针对5G/6G系统中通信和定位导航业务一体化的趋势,以国际领先的主动定位技术为基础,研发被动定位技术,形成国际首个“通导一体”定位导航引擎。项目突破了定位导航的多项理论与关键技术,实现了在无信号、弱信号、强信号、多信号等各类复杂环境下的高精度定位,具有国际领先的定位导航性能,实现了亚米级定位精度的重大跨越,不仅方便终端用户进行定位导航,还极大地增强了系统获取空间位置数据的能力,实现了我国“通导一体”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项目成果获微软定位大赛等多个权威大赛冠军或金奖,已服务于大众位置服务、疫情防控、智慧城市无障碍建设等领域,应用于2018和2019年进博会,并将继续服务2020年进博会。


学校成果转化企业展出的“基于磁共振的中、小功率无线充电产品技术推广”、2018年学生创业企业研发的“基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的生产全过程智能管理云平台”、2017年学生创业企业研发的“同星TSMaster虚拟仪器软硬件平台”三项目获得高校展区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

同时,鉴于我校在本届工博会筹备及开展期间的精心组织和优异表现,工博会高校展区组委会授予同济大学“高校展区优秀组织奖”,授予陈祯“高校展区先进个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