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举行

来源:发展规划部   时间:2020-09-20  浏览:

9月18日, 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邀请15位校内外专家评议并指导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

专家组中有9位专家在会议现场进行专家评议,由教育部原副部长、我校原校长吴启迪教授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孙优贤教授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郑时龄、何积丰、周绪红、徐祖信、朱美芳、唐立新、顾牡等校内外院士和教授组成。因公务冲突未能到会的杜玉波、瞿振元、裴钢、钟志华、王战军、蒋红等院士和专家将通过书面评议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领导方守恩、陈杰、伍江、徐建平、吕培明、顾祥林、方平、冯身洪、雷星晖、陈义汉,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致欢迎辞,会议由校长陈杰主持。

方守恩代表学校,向前来指导的老领导和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年是第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学校要认真总结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绩与不足,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谋划好下一轮“双一流”和未来更长时间的建设重点和方向,为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再加力、再出发。恳请各位专家继续给予指导,帮助我们更加坚定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和前列。

常务副校长伍江从总体情况、建设成效、典型案例和突出贡献点等4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2016年至2020年建设周期“双一流”建设的思路、举措与成效,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努力方向。

与会专家听取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汇报,审查了学校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经过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同济大学按照“双一流”建设方案,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建设定位精准,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学科实力显著提升,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加强队伍建设,汇聚了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领军人才和团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取得了若干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效突出;同济特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在全球的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符合度好、达成度高,成果丰硕,高质量地完成了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全面实现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全面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全面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同时,建议学校进一步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前列高校,在学科生态体系优化、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

专家组认为,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明确,发展布局合理,组织实施有力,建设成效显著,标志性成果突出,高质量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全面实现了建设目标。学校周期总结工作方案合理,自评工作组织认真,总结报告符合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通过周期总结评估。

陈杰感谢各位院士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将对这些宝贵意见与建议逐条进行认真研究,在未来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学校将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各位院士、专家的指导下,谋划好未来和下一轮“双一流”的建设重点和方向,更加扎实地迈向世界一流,争取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