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梧桐掩映里,雏凤声清啼——同济大学携手上海昆剧团打造的学生版《长生殿》青春训练营夏季集训汇报公演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09-07  浏览:

梧桐掩映里,雏凤声清啼。由同济大学和上海昆剧团酝酿筹备一年多的学生版《长生殿》,自7月10日启动演员海选后,经精心选拔,来自全国各地的28名大学生,在上海昆剧团共同进行了难忘的暑期集训。教师节前夕,年轻的“唐明皇”和“杨贵妃”们在俞振飞昆曲厅舞台上再度集结,一展所学,并以此向辛苦教导的老师们献礼致敬。

9月7日下午两点,学生版《长生殿》青春训练营夏季集训汇报公演,准时拉开序幕,各新媒体平台同时进行网络直播。学生们一个月来的成果纤毫毕现地展现在更为广泛的受众面前。汇报公演以小组PK的方式进行,分为规定动作展示和自选片段展示两轮。规定动作展示以训练营教授的昆曲基本功为主,以身段组合的形式进行组别展示,并由老师打分。自选片段则是由学生自行组队或者单独表演,选择昆曲《长生殿》中的片段作为演出内容,最后由评委老师选出优胜组。

现场延续了海选以来的火热,同学们早早来到舞台上走台踢腿,吊嗓练习,以期将最完美的状态呈现给各位老师以及直播间的观众。规定动作展示环节中,男生组展示了山膀、跨腿、三跨虎等身段,阳刚之气与飒爽英姿引得线上观众连连打call。女生组则展示了台步、圆场与水袖组合,步履指尖传达出的旖旎风情更是获得了线上线下的一致好评。公演进行到自选片段,更是让人惊喜连连,大多数同学表演了已学习过的“携手向花间”片段,展示帝妃之间的深情。有的同学则自由组合,自主学习并展示了“埋玉”片段,演绎帝妃生离死别的悲情。有的同学则从海选开始,就钟情高力士一角,为大家带来了小花脸的表演。

上昆和同济高度重视此次汇报公演,特别邀请数位重量级嘉宾评委为同学们评价和指导。老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沈斌以及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等亲自坐镇现场,剖析《长生殿》的人物形象与情感脉络,给予同学们最中肯的评价和最专业的指导,勉励大家继续精进,传承传统文化、研习昆剧艺术。除了现场老师们的评价,直播间的观众们也纷纷为自己心仪的学员打call,pick出自己最喜欢的组别或者学员,为他们加油鼓劲。

考核结束后,训练营学员之一、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研究戏曲理论的周昊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直言难忘这个精彩暑假,与同学们共度了一段被汗水浸润的美好时光,由衷感谢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上昆的倪徐浩、张莉、谭许亚、姚徐依四位带教老师在完成自身暑期基本功练习任务和繁重演出任务的同时,还坚持在晚间为各位学员授课,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学员们。

教师节将至,演出最后还特别设置了学员感恩和合唱环节。由学员们向辛苦教学了一个月的老师们表达真挚的谢意以及节日的祝福。老中青三代六位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合唱集训的教学重点——“携手向花间”选段。

谷好好表示:“当年,传字辈老师将《长生殿》这出戏传承给了昆大班,昆大班的老艺术家们将这出戏相继传给了昆三、昆四和昆五班。今天,我们又将这出戏传授给这批学员们。教师节将至,我们不仅要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恩、感谢与致敬,更要通过传统经典剧目的代代相传,延续老一辈艺术家们对昆剧的执着坚守和传承精神,这也是我们每一个昆曲人为之努力的信念和方向。”

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同济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京昆)为了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美育,在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的支持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艺教委的指导下,携手上海昆剧团,集中长三角地区各高校最优秀的学生力量编排学生版《长生殿》,让更多的师生了解、熟悉甚至喜爱昆曲,推动昆曲艺术的传承和弘扬。

据悉,学生版《长生殿》的培训还将继续进行,今年11月底将进行年度汇报,并于2021年完整展示学生版《长生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