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迎来7700余名2020级研究生,各学院温馨迎新

来源:学研工部、研究生院   时间:2020-09-06  浏览:

9月6日,沉静了一个暑假的同济园再次迎来欢声笑语,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同济欢迎你!”7700余名研究生新生们陆续来到学校各学院报到点办理资格审查、注册等入学报到手续。新生在老师们的细心引导下,按照流程进行体温检测、人脸识别、身份核验,有序报到注册。

当天,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副校长雷星晖、陈义汉等校领导来到各学院迎新现场,亲切慰问迎新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了解新生到校情况、校园防疫工作以及入学教育准备情况。校领导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与新生亲切交流,勉励他们要尽快适应在同济的学习生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取更大进步。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新生入学工作,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学校提前做了周密部署,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原则,安排2020级研究生到各学院分流核验注册报到。学校开发“同济学生服务站”小程序,全面摸排、提前掌握新生14天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建立健康台账,全流程把控疫情风险,守牢校门关,确保新生入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各个学院也在学校的统筹下,制定个性化的宣传方式,制定防疫方案,从细节彰显人文关怀。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同学们定制了专属可乐杯;数学科学学院为每位研究生新生贴心准备了印有自己名字的帆布袋;汽车学院为新生准备了爱心T恤。

当天,各校区内随处可见一群志愿者的青春身影。他们为新生测温、指路,运送行李,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风景。学校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各安排了一辆无人驾驶智能安防车,为新生运送行李。学校还与上海机场集团团委合作,集团向我校免费提供100辆行李小推车,让新生在校园内享受登机般的行李服务。

完成注册报到后,接下来一周,2020级研究生新生将在丰富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中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升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效,帮助新生扣好研究生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学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党委学研工部制定《同济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教育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学院将理论素养、学术能力、校园文化、安全素养、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纳入研究生新生教育,搭建全方位教育体系。

各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新生特点,特色化“定制”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优势,特别策划“迎新当日流程模拟”和新生大数据图文推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新生提前熟悉报到流程,获知班级基本情况,还将在教育周开设“四史”学习教育、“书记带你学校史”及“院长第一课”等特色课堂,由校院大咖带领新生学习“四史”、校史、院史,感受同济文化,传承同济精神。

法学院充分发挥院领导、专业教师(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协同育人效应,同时邀请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咨询中心、图书馆、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教师,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的多主体育人模式,提升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质效。

国际足球学院把迎新打造成垃圾分类和生态文明教育的“课堂”。在新生报到现场精心布置海报宣传,发放垃圾分类贴纸、塑料袋,动员新生党员在寝室内带头做好垃圾分类,也将在教育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班会和知识问答。

汽车学院探索研究生班级建制模式,首次尝试采用教研室方向进行分班,班主任由教研室主任担任,编制《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班主任工作日志》,围绕班主任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主题班会设计和近期工作组织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班主任专题培训,为新任班主任工作赋能。

外国语学院通过线上加线下、教授加学者、启蒙加教育“三个加法”,把研究生入学教育指导意见中的六大板块内容,有机融入各类主题教育课堂和阵地,“加”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新能效。(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