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附属一妇婴援藏医生进藏不到一月,成功完成日喀则首例超声引导下的羊水减量术

将胎儿医学宫内干预技术送到藏区
来源: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   时间:2020-09-03  浏览:

9月1日,上海市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我校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简称“一妇婴”)医生周奋翮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完成当地首例超声引导下的羊水减量术。此时距他离沪进藏不足一月。

周奋翮医生于8月5日告别家人和同事,离沪进藏。他克服高原反应,充分利用胎儿医学的宫内干预技术为藏区患者解除病痛,让上海先进的医学诊疗技术在藏区落地,积极推动当地医务人员的知识和技术更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周奋翮已经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连续完成两例宫内胎儿干预手术,这两例手术在藏区均无先例。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妇产科9月1日收治的是一名由县医院转诊而来的特殊病例,35岁的产妇卓玛(化名)孕26周,因“腹胀1周、加剧3天”来院。作为一妇婴胎儿医学科的业务骨干,周奋翮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当即判断孕妇可能存在单绒毛膜双胎的特殊并发症。他随即与日喀则人民医院妇产科普赤主任、超声科侯永志主任一起组织多学科会诊。超声结果证实了周奋翮的判断。

经过充分的病情评估,周奋翮诊断:该双胎发生了一种特殊的单绒毛膜双胎并发症即双胎输血综合征。如果不做干预,两胎儿的死亡率高达90%以上,而孕妇也可能随时发生胎膜早破,如果大量羊水瞬间流出,可能危及生命。周奋翮与妇产科普赤主任、巴桑主任讨论后,决定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创性地进行首例超声引导下的羊水减量术。

当天下午,周奋翮带领妇产科相关医务人员顺利开展了羊水减量术,利用负压吸引器匀速抽吸羊水共计2500毫升。手术非常顺利,极大地缓解了孕妇的不适,达到了初步诊治双胎输血综合征的目的,同时也为其后续的进一步治疗赢得了时间。

附属一妇婴胎儿医学科暨产前诊断中心是全国首批、上海首家由政府批准挂牌的上海市级产前诊断中心,在国内率先规范成熟开展了多项宫内治疗新技术。胎儿医学科主任孙路明介绍,超声引导下的快速羊水减量技术是胎儿医学宫内干预手段的一种,它的主要作用在于治疗急性羊水过多对孕妇产生的严重不适。藏区暂时没有条件为大孕周双胎输血综合征患者实施胎儿镜激光手术或减胎手术,通过快速羊水减量可以为后续治疗方案的制定赢得时间,降低孕产妇发生严重产科并发症的风险。

就在成功救治双胎孕妇的当日,周奋翮还利用胎儿医学的理念和手段,成功处置了一名孕25周、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的病重孕妇。在两台手术过程中,周奋翮向科室医生展示了超声如何正确扫查胎儿和胎盘,如何在穿刺过程中做好监护配合,从而达到精准穿刺等。参与和观摩手术的医务人员学习热情高涨,大家对胎儿医学和宫内干预技术在产科临床实践中的应用非常感兴趣。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作为西部地区的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在这里引入母胎医学的相关知识与技术,希望我的经验可以为日喀则的医务人员提供更多有用的‘武器’。”周奋翮说。

附属一妇婴党委书记杨新潮表示:“一妇婴‘以院包科’,对口帮扶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目前已有5位医生持续接力,帮助提升当地妇产科的综合实力。”(高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