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版《上海近代建筑风格》一书亮相上海书展,图书分享会举行

从第一版的6章扩展为新版的11章,对上海优秀近代建筑的研究与保护以及上海的城市建设具有深刻意义
来源:同济大学出版社   时间:2020-08-16  浏览:

815日,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版《上海近代建筑风格》一书在上海书展现场举办了图书分享会。新书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郑时龄以《历史建筑和伟大的城市》为题作了分享,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华霞虹以《上海近代群星璀璨的中外建筑师》为题介绍了相关内容。活动通过线下讲座、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历史建筑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使用中保护。郑时龄指出,上海近代建筑对我们的城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上海有44处历史风貌区,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这些建筑让我们的城市充满了活力。在上海,可以看到不同历史时期的切片,从1843年开埠以后遗留下来的建筑就像一部浓缩版的世界建筑史,各个时期、各个风格、各个国家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这也是我们热爱上海这座城市的原因。“上海的历史建筑为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让我们更加爱护这个城市。上海2035总体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要追求这样的目标,就不能没有我们的历史,不能没有历史建筑的彰显。另一方面,也要让这些历史建筑植入新的功能。

郑时龄在该书的《后记》中写道,《上海近代建筑风格》一书自1999年第一版出版以来,关于上海和上海近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有了显著的进步。近20年来,上海的历史建筑保护已经初步形成机制,他直接参与了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参与了历史建筑的研究和修缮设计,从多个渠道获得各种信息和资料。新版的三分之二是重写的,全书结构也有较大的调整,增加了关于宗教建筑和建筑师的章节,将传统建筑和古典复兴单列一章。从第一版的6章,扩展为新版的11章,同时增补了大量的图片。

据介绍,新版《上海近代建筑风格》是一部关于上海近代建筑的全景式论著。全书分为11章,近166万字,2515幅图片,系统阐述了上海近代建筑和城市的发展演变、中国和外国建筑师的作品、中国传统建筑的转型、东西方建筑文化在上海的融合。对于近代盛行于上海的西方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现代主义建筑风格、装饰艺术派风格、中国传统建筑复兴风格、近代建筑中的地域风格及其源流作了全面的论述和考证。全书图文并茂,史料丰富,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还列有上海近代建筑师和近代建筑附表,对于建筑师、规划师、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广大建筑爱好者具有参考价值。有关负责人表示,本书的出版对于优秀近代建筑的研究与保护,以及上海的城市建设具有深刻的意义。

华霞虹在分享中谈道,正是许多中外建筑师的互相竞争、互相合作,共同创造了上海近代这么多优秀的建筑,也构成了今天如此丰厚的建筑文化遗产和城市遗产。新版《上海近代建筑风格》附录部分共载入了109家外国建筑事务所和194家中国建筑师事务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