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掌上智村”团队携乡村产业振兴案例库走进云龙,助力当地产业振兴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8-13  浏览:

“现在到了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最为重要的还是要形成可以一直发展下去的产业,保障好老百姓的生活,防止返贫。”这是近日驻云南省云龙县永安村第一扶贫书记、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孙羽捷向前来调研的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掌上智村”团队介绍永安村目前发展情况时说。这个暑假,“掌上智村”团队带着丰富的乡村产业发展案例和经验再度走进了云龙县,希望助力当地产业振兴。

掌上“智”村项目团队致力于打造乡村产业振兴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依托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贵庆教授八年扎根黄岩的实践经验与项目团队长期积累的乡村调研数据,建立了类别丰富、推广性强的“云端”算法库与案例库。

调研期间,项目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诺邓村等代表性乡村,同当地村干部、农户深入交流,向他们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和应用实例,并围绕讲述乡村振兴故事、丰富文化兴乡案例等内容开展了乡村专题暑期实践,完成了用地踏勘、村庄调研、会议座谈、专家访谈、问卷调查等一系列工作,为项目积累了更多基层建设案例和经验。

传播乡村振兴案例,为当地孩子讲述乡村振兴故事

永安村位于云龙县诺邓镇,2018年初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合力下村庄迎来了快速发展,村容村貌以及教育环境都有了质的飞跃。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团队成员同永安村村干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走进当地农户家中,就脱贫前后村民的生活变化、日常收入来源情况、现有帮扶举措等内容进行交流。

从当地居民的口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永安村近些年来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在与永安村村干部和永安完小校长沟通,并经充分洽谈后,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确定了后续以乡村产业振兴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共同推动永安村迈向振兴的总体框架,利用系统中丰富的案例库和翔实的产业振兴工作法,为村庄规划产业发展方案。线下工作站也在永安村落成,以便更好开展乡村振兴的工作。

期间,项目团队联合参与了永安完小的“梦想课堂”及“梦想共创营”活动。在梦想课堂中,项目团队为永安当地学生讲述乡村振兴故事,增强学生们对家乡的认识和认同,厚植学生们的乡土自信,并特邀了云龙籍同济学子杨敬笔为在座学生讲述逐梦故事。

记录千年古村民俗,丰富文化兴乡实践案例

在诺邓村,项目团队成员参观了诺邓盐井博物馆,参与了当地一年一度的龙王会活动。祈求“卤旺盐丰”的诺盐历史是龙王会的最大亮点,也是诺邓村乡村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研的过程中,充分了解到诺邓“盐”文化的重要性,明白诺邓的发展与盐密不可分。团队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以丰富现有乡村振兴实践案例库,为产品更新迭代做好准备。团队成员还就现有村庄发展当中存留的问题同当地村民进行了充分交流。

随着团队成员们集体向诺邓古村所在的山顶进发,沿途的各类古建筑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在仔细欣赏的过程中,古建筑上留下的斑驳历史加深了团队对诺邓的认识,诺邓盐、玉皇阁建筑群、民居建筑、古驿道等共同组成了底蕴丰富的诺邓文化。团队成员就其文化脉络进行了深度梳理,通过用地踏勘、村庄调研、会议座谈、专家访谈、问卷调查等一系列工作完成了产业选择的前期工作,为后续“掌上智”村团队助力当地解决乡村产业选择、规划、发展做好了铺垫。

为振兴云龙提供多方智力支持,将“互联网+规划”的公益服务推广到基层

事实上,“掌上智村”团队链接多方资源为云龙县提供智力支持。本月,云龙的管理干部和农村产业带头人赴团队线下工作站之一的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开展专项培训,系统学习了关于乡村规划工作法博士讲师团课程,以此提升当地干部和能人对乡村规划的理论知识。

“掌上智村”团队重点聚焦解决乡村产业振兴要“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三大具体问题,梳理形成了涵盖产业决策支持系统、乡村产业规划工具包、定制化产业咨询服务、乡村资源对接平台等一系列“多位一体”的产品内容,帮助乡村在产业选择、产业规划、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科学有效的咨询服务,将“互联网+规划”的公益服务推广到我国乡村振兴的基层第一线。

“掌上智村”团队一直都没有停止服务乡村的步伐。这个暑假,高温和疫情并没有削减同学们乡村工作的热情,团队与同济大学乡村振兴研习社展开合作,在全国各地展开田野调研和规划服务推广工作。同学们纷纷主动报名,对自己的家乡展开调研,与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德清县钟管镇沈家墩村等多地签署合作意向书。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