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开班,陈杰校长作开班辅导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16  浏览:

7月16日上午,为期5天的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在一·二九礼堂开班,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在校校领导出席,陈杰作开班辅导报告。下午,常务副校长伍江、副校长蒋昌俊分别作专题报告。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主持。学校中层干部和优秀青年干部学员集中在一·二九礼堂和逸夫楼听课,全体在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线上旁听。

陈杰的报告题目是《勤思·纳新·作为——一流大学治理中管理干部的自我修炼与能力提升》,报告涵盖三方面内容,分别是对大学治理的理解与认识、中层干部在大学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提升中层干部的领导力与管理能力,历时2小时。陈杰指出,中层干部是学校重要决策的参与者、学校高层决策的执行者、基层工作的组织者,在学校治理体系中发挥着核心枢纽的关键作用。中层干部谋划、管理学校事务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对学校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陈杰指出,提升中层干部的领导力与管理能力,要坚持“目标导向、提前谋划、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的工作理念,以及“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的工作要求,努力建成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一流管理队伍,打造一支研究型、服务型、主动型、创新型,执行高效、作风优良的管理服务队伍。他希望中层干部要锻炼内功,做好“四项修炼”,即要有远大理想和价值引领、战略思维和谋划能力、系统思维和协同能力、服务意识和执行能力。要勇于担当,做到“四个转变”,即管理向服务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粗放向精细转变、办事向谋事转变。

上午的报告结束后,中层干部来到衷和楼,观看了在此展出的,我校联合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举办的《启航——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展》。

下午,伍江以《发展规划与大学财政》为题,分别介绍了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高标准构建大学财政体系、高水平优化学校财政管理与服务,以及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

蒋昌俊以《全球化时代下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与信息化水平提升》为题,分别介绍了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与重点工作,以及学校本研一体化教务系统、校园网、智慧教室、一网通办平台等信息化建设工作。

冯身洪代表学校党委对参加专题研讨班的学员提出要求: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题研讨班的重要性;要主动担当作为,在推进大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此次专题研讨班的纪律。

专题研讨班将于7月20日结业,届时方守恩将作辅导报告。其他校领导将于7月17日至19日分别作专题报告。研讨班期间,中层干部还将“云”参观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和渔阳里,并参与专题研讨班安排的两次分组讨论。

举办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旨在落实学校党委2020年度重点工作“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和教育管理效能,落实学校“作风建设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狠抓管理服务作风,不断提高我校中层干部依法治校能力和决策与管理水平,进而提升管理工作能效,夯实学校支撑保障体系。

全体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专题研讨班工作,于6月28日至30日连续三天开展了第一轮集体备课,并于7月14日全天进行了第二轮集体备课,认真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制定主讲内容,主要围绕高校治理的目标与理念、高校主要业务综合研讨、高校干部管理基本素质等模块进行宣讲。(文/艾娇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

相关链接: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进入第二天: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2/74400.htm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进入第三天: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4402.htm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进入第四天: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4411.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