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课程思政②|拓土深耕 木已成林——土木工程学院“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建设纪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15  浏览:

去年年底,“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评选揭晓,我校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建设中包含“重点改革领航学院”“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建设。土木工程学院凭借多年来卓有成效的课程思政经验入选5个“重点改革领航学院”之一,学院5支教学团队入选“特色改革领航团队”、20门课程入选“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如何让课程思政真正活起来、火起来?近日,记者走近土木工程学院,一探究竟。

树木立人,打造课程思政专业基础金课

“我们先来猜位同济人:他是‘桥梁大师’,神州大地上的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上海南浦大桥、广东虎门大桥都留下了他的智慧。他带领中国桥梁人揭开了自主建桥的大幕,为中国的桥梁建筑事业奉献了一生。”话音刚落,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老校长李国豪”。这一幕发生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土木工程与土木工程师》研讨课上。

可别小看这堂面向所有新生开设的研讨课,为了上好它,学院做足了功课。对于那些经过高考洗礼刚刚步入校门的新生来说,一切都是新的,课程也是新的。是按照先前的做法在一年级仅仅开设英语、公共课,还是从入校第一天起就开始培养这些未来工程师?土木工程学院的做法是:诚邀院内外名师共同授课。授课名单上,陈以一、顾祥林、李国强、李杰、李建中、何敏娟、陈艾荣、蒋欢军、丁文其、肖建庄、孙利民、周颖等众多教学“明星”赫然在列。学院还聘请了土木工程实务专家担任课程嘉宾一同授课。

“《土木工程与土木工程师》的前身为同济大学1998年按宽口径重组土木工程专业后开设的《土木工程概论》课程。自2013年起,结合土木工程专业‘本-硕-博一体化’课程体系调整,我们将传统概论课程延拓至8个学期,贯穿整个大学阶段。”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该课程领航团队负责人赵宪忠介绍,领航团队由院长、书记挂帅。从第一学期的新生研讨课、第二学期的学科内涵与发展讲解、第三学期的土木工程史与土木工程大师的哲学思想、第四学期的伟大工程巡礼及研讨,到第五学期的创新思维与工程科学训练、第六学期的重大工程案例分析与研讨、第七和第八学期的工程综合及其社会影响分析,课程内容安排遵从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层层递进,从单一的知识传授向知识、能力、素质、职业素养、家国情怀并重培养模式转变。课程相关教学成果入选《入耳入脑入心 同向同行同频:以思政课为核心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这是一门让我爱上土木的课程”“我了解到土木不是孤立的一门学科,它融合了责任、艺术、伦理等多个方面,让我更加热爱我的专业”“听了老校长李国豪等杰出土木工程师的爱国故事,我告诉自己要像他们一样,做顶天立地的参天木”“港珠澳大桥、‘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南海岛礁建设、南极基地建设,与老师们一起讨论分析了那么多的经典案例,我为祖国骄傲,专业自豪感倍增,想要早日学成,投入新时代的建设浪潮”……同学们纷纷给予高度评价,该课程平均评教分达9.815。

育苗有方,教书与育人不分家

难题不会解、设计不会做、论文遇瓶颈、实践碰问题,抑或仅仅是心情不好、水土不服……老师统统帮你解决。“遇困难找老师”早已成为学院师生间不言自明的默契。因为在每位老师心中“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专业教师的理性思维培养与思政教师的感性思维熏陶本就相辅相成,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二者的无缝对接?我们一直在探索、在调试。”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张伟平说。学院近年来围绕人才培养,不断探索专业教师与思政教师无缝对接的路径和机制,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为抓手,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辅以第二课堂活动,构建起“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本科生导师、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的全员育人体系。相关教学成果《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获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同时,学院围绕三全育人,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以课程定岗位,制定了《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新任授课教师的若干规定》《本科生全过程导师制实施方法》等规章制度;将思政学生工作平台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要平台,吸纳40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若干专业教师担任学生社团、创新项目、第二课堂活动指导老师;加强专业教师在支援贫困山区造桥修路、抗震减灾公益项目等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指导。近几年组织社会实践队伍57支,400余人赴各地开展实践,12个项目获上海市表彰。

坐落于云南砚山县六主村的无止桥是同济无止桥团队主持的第一座人行桥。2016年暑假,学院师生到六主村踏访时发现村里道路泥泞难走,村民外出、学生上学极为不便,修桥需求十分紧迫。2017年春节刚过,还在寒假中的师生们来到六主村,在团队专业指导老师吴迅教授和团队管理指导老师吴培峰的带领下,同学们勘察地形、设计方案、比选材料、施工安装,忙得不亦乐乎。实践出真知,在老师们的鼓励下,队员们结合当地情况,尝试着对传统贝雷桥进行改进,设计出一种装配式人行贝雷桥,替代原来的网箱桥,大大改善了村民出行的安全便捷。为了方便更多有需要的人使用,他们还编写了《无止贝雷桥建造手册》,申请了《一种轻型装配式人行贝雷桥》实用新型专利。

建好一座桥,撒下一粒种。如今,同济大学无止桥社团已有队员42人,成员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先后参与了贵州坪榜村,云南红河州阿窝主村,重庆万州插旗村和彭水县星光村、溪口村、麻池村等十座无止桥的建设。建桥的同时,同学们还主动担负起村里空地美化、家庭扶手、水管安装、电路修缮、水沟安装钢梯等设施改造,并为校园彩绘,为村民办讲座,样样都是奔着“美丽乡村”去的。“把课堂所学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本领,这些年里,无止桥团队的爱心桥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育人课堂。”学院党委书记端木怡雯告诉记者。

扎根沃土,众木成林

躬耕田亩必有硕果。近三年来,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持续延伸,已从早期的新生讨论课开始,到后来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共建课程,现在已扩展至2017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土木工程与土木工程师》《工程伦理》,2018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桥梁工程、科技与文化》《建设工程法规》。当初的一木独秀渐渐引来百花竞放。

与此同时,学院还依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以“防灾”为核心层层递进的课程思政链,相关5门专业课程获2018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资助。“桥梁工程”“水文地质”“航道工程”系列课程列入2019年同济大学课程思政链建设。土木工程与土木工程师(1门8学期)、土木工程防灾(5门)、桥梁工程(5门)、水文地质(5门)、航道工程(4门)5支教学团队的20门课程入选“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精品改革领航课程”。

众木成林的同时,种树人也大放异彩。数年来,课任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及“同济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屡见不鲜;涌现出一批优秀教书育人模范团队:何敏娟土木工程科教创新工作室、李杰工程结构抗灾可靠性创新工作室先后获评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李国强团队获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陈以一领衔的钢与轻型结构研究室先后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育人硕果遍四方。2013年岩土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柏挺作为选调生,任广西省住建厅驻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第一书记,脚踏实地、敢想敢做,撑起了扶贫攻坚的“岜独模式”。2016年土木工程硕士毕业生刘亮,毅然决然通过考试成为一名青海省选调生,扎根青海,笃定前行,在“世界屋脊”践行青春。2017年结构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占冠元赴西藏日喀则江孜县工作,利用所学知识服务于西部的基础建设和信息化进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结构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杨剑华校友领衔设计武汉雷神山医院,带领团队无畏逆行、奋力拼搏,12小时出方案、3天交付完整施工图、12天竣工使用,为防控疫情、开展救治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一个个同济土木人凭借自己的执着奋斗,在谱写祖国时代华章的同时,诠释着各自的精彩。

7月1日,同济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吴旭东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当我在电视上观看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工地建设的直播时,激发了我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去服务国家与奉献社会的强烈愿望。”4月初,他已与曾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勇担重担的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完成就业签约。(马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