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与智利麦哲伦大学等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济大学陆志波教授为中方联系人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10  浏览:

日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智利共和国大使馆的积极推动下,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与智利麦哲伦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拟在极地科学联合研究、共建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中方拟在中山大学及同济大学设立中智极地合作联合秘书处,由中山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主任程晓教授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志波教授担任中方联系人。智方拟在麦哲伦大学设立秘书处,由Dr. Juan Carlos Aravena教授担任智方联系人。

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在平等、互利及相互遵守彼此法律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主要内容包括:共同推动“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开展;定期组织科研考察联动,联合双方科学家参与南极实地野外考察;建立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在海洋、生态和环境领域进行前沿科学研究;促进极地空间对地观测数据共享;通过建立联合观测站或合作基地等方式,加强双方青年科学家的交流合作;开展U20(Under 20)未来极地研究科学家计划,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下一代极地科学家提供平台。

智利麦哲伦大学成立于1961年,是智利前州立技术大学的总部。在自然科学领域,麦哲伦大学重视对南极洲的实地考察研究,关注极地区域的环境变化。2020年,麦哲伦大学参与了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暨2020年度中-智合作西南极综合地质考察,与我国具有较深厚的合作基础。

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4月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等30余所国内高校共建,主要研究方向为极区环境监测与模拟、极地变化与全球效应、极区环境与航道资源、极区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研究等。目前,中国高校极地联合研究中心秘书处挂靠南方海洋实验室运行,旨在整合国内极地研究优势资源,努力搭建广泛深入的极地国际合作网络。

中智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今年是中智建交50周年,本次备忘录的签署将积极促进中智双方极地领域高水平大学建立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以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通过联合国际优势科研力量,形成更深、更广的极地研究合作,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保护南极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