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强震区滑坡崩塌灾害防治技术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08  浏览:

2020年7月4日,由同济大学石振明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强震区滑坡崩塌灾害防治技术方法研究”项目启动会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项目共分为五个课题,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四清研究员、同济大学石振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张路青研究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刘汉东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亮清教授担任负责人。

项目与会专家有长安大学彭建兵院士、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殷跃平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唐辉明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李滨研究员、吉林大学陈剑平教授、南京大学施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马凤山研究员、同济大学黄雨教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副处长张贤,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和科研管理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课题和子课题研究任务负责人、研究骨干等1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启动会议由彭建兵院士、殷跃平研究员等先后主持。

启动会部分参与人员剪影

顾祥林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研究团队通过为期四年的紧密合作和科研攻关,建立高水平科研基地和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地质灾害抗震理论和技术,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安全发展提供科技保障,并明确表示同济大学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将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张贤在讲话中对项目目标和组织管理方面提出期许。在项目目标方面,他强调研究成果需要遵循“看得见,用得上”的评价标准,突出研究成果的展示度和实用性,形成研究亮点;在组织管理方面,将项目组织管理权限下放到项目负责单位,实施项目负责人责任制,由项目负责单位和负责人统筹调度研究经费,集中参研单位优势资源实现科研成果的重大突破。

项目负责人石振明教授汇报了“强震区滑坡崩塌灾害防治技术方法研究”项目的基本情况、考核指标、实施方案、组织管理与风险管控等内容。项目五个课题负责人秦四清研究员、石振明教授、张路青教授、刘汉东教授、王亮清教授分别就关键问题、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彭建兵院士、殷跃平研究员等10位专家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研究意义重要,课题设置科学,研究思路清晰,创新性突出,并就聚焦关键问题、突出研究亮点、做好工程示范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石振明代表项目组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认为专家组的意见更加明确了研究目标,聚焦了关键问题,突出了研究亮点。会后将扎实落实专家意见,充分完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研究工作。

项目和课题主要负责人合影

据悉,该项目将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服务于川藏铁路和西南梯级水电站等重大工程,瞄准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的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强震区滑坡崩塌重大地质灾害的防治问题,依托七所高校、两家科研型企业和一所科研机构,研发滑坡崩塌新型防护结构,揭示结构边坡动力耦合响应机理,建立强震区滑坡崩塌防护工程设计标准,提出防治工程施工工法,并依托重大工程开展方法集成与示范。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大幅提升我国强震区滑坡崩塌灾害防治水平,支持我国重大战略和工程的顺利推进,并指导城镇化建设和精准扶贫等可持续化发展,具有显著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