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77.3米深,同济大学助力国内最深基坑建设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0-06-22  浏览:

日前,由中铁五局承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担科研任务的云南省滇中引水龙泉倒虹吸盾构接收井基坑开挖顺利完成,开挖深度达77.3米,是目前国内开挖深度最深的基坑。该工程在国内超深基坑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引领国内深井基坑设计和施工水平迈向新高度。

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途经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线路全长663.9公里,总工期96个月。工程完工后,约1100万滇中人口直接受益,改善灌溉面积63.6万亩,向滇池、杞麓湖和异龙湖补水6.72亿立方米,创造直接就业机会约340万个,创造地区生产总值约3300亿元。由中铁五局电务城通公司承建的龙泉倒虹吸为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输水工程的其中一段,工程位于昆明主城区,周边施工环境复杂。龙泉倒虹吸上接龙泉隧洞、下接昆呈隧洞,包含倒虹吸超深隧道以及盾构始发井和接收井,始发井为长59m的矩形结构,接收井为半径R=10m的圆形结构。根据设计要求,龙泉倒虹吸接收井基坑围护结构采用1.5米厚的地下连续墙帷幕止水,墙顶设锁口圈梁,地下连续墙成槽深度达96.6米,开挖深度77.3米,为国内之最,对滇中引水工程建设及国内基坑设计施工均具有里程碑意义。


针对城区复杂环境下开挖深度近80m的超深软土基坑工程,基坑施工过程中的围护结构力学特性演变、变形控制和土工病害的防治等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国内外所开展的研究近乎空白,且无成熟规范可依。为了确保接收井基坑顺利施工,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徐前卫副教授课题组多次前往昆明调研,掌握第一手工程资料,并积极与合作单位中铁五局以及业主、设计和监理等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了解各方需求。在经过严格的理论分析、严谨的数值模拟和反复的室内试验基础上,先后攻克了百米级地下连续墙槽壁稳定性控制、超深地下连续墙垂直度控制、混凝土水下浇筑等施工关键技术难题,并提出了超深基坑“整体逆作,局部顺作”技术方案,以适应基坑深窄的特点及工期紧的要求,在大大降低了深基坑作业的时间和成本的同时,保证了超深基坑开挖的顺利完成。研究成果不仅有力支撑了该基坑的设计及施工,同时对提升国内超深基坑技术水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