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以持续创新,领行业之先 ——探寻同济设计集团斩获上海市质量金奖的秘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25  浏览: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的决定》,共授予10家组织、5位个人2019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荣获该奖项。此前,集团已先后获评2017年度中国勘察设计行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2018年度杨浦区首届质量创新奖。作为此次唯一一家上榜的大型设计集团,究竟有什么样的质量秘诀呢?集团负责人如是说,“秘诀就是不断创新。”

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保持行业领先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集团负责人介绍,早在2000年,集团就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1年,集团又在建筑设计企业中率先进行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贯标,并于2013年获得三体系认证证书。

管业务必须管风险。集团积极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对设计、咨询、项目管理等业务中的各类风险进行识别、科学排序,确定了全面预算风险、项目管理风险、人力资源风险、合同管理风险等15项风险,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对业务全过程实施有效管控。

集团不仅重视质量“管理”,更注重质量“提升”,即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为客户和社会服务的质量。“用我们创造性的劳动让人们生活和工作在更美好的环境中,是我们集团和全体员工的初心。”集团负责人这样说。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高校设计院,集团依托同济大学深厚广博的学术、科研资源,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积极搭建各类科研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上海建筑数字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土木工程健康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上海消能减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应用研发部等。

集团重视技术创新与积累,目前已形成19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专有设计技术集群:绿色超高层综合体设计技术、组团庭院式布局的酒店建筑设计技术、具备公共空间形态的医疗建筑设计技术、集合多生态节能技术的文化建筑设计技术、设置智能化设施和减隔震技术的教育建筑设计技术…… “近几年,我们参与的很多地标性建筑,比如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博物馆东馆、浦东美术馆、上音歌剧院等,设计中都运用了大量自有科研成果,科技含量相当高。”集团负责人说。

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和持续提升的技术创新能力,让集团在时代发展洪流中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历年来累计完成2万余项各类工程设计咨询项目,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百项,编制国家、行业、地方规范标准78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4项,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8项,1000余项项目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优秀设计奖。2019年在加快科创中心主题立功竞赛中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18186

科技成果展

15C80

科技成果展

12802

科技成果展

打造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与员工共同成长

集团下属建筑设计一院的小吴,最近和同事组团报名了集团举办的“2020年优秀样板图征集活动”。工作之余参与各种设计竞赛、打卡集团各类学习平台,是小吴和集团内大多数员工的生活日常。

提到集团组织的各类比赛和各种学习平台,小吴如数家珍:比赛有建筑细部设计竞赛、优秀建筑施工图设计竞赛、“结构创新奖”“机电创新奖”评比等;学习方面,集团创办了企业大学“TJAD培训学院”,开发了数字影像网上学习系统,针对员工不同需求推出了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道路等专业技术课程;定期举办系列“大师讲坛”“车库讲堂”,邀请行业大咖讲授政策和技术前沿动态。

“行业在飞速发展,技术也在不断变革,不学习真的就out了。”作为一名设计师,小吴有一种不进则退的紧迫感。“集团的学习和创新氛围浓厚,各种学习平台和资源很多,集团也鼓励我们参与各种比赛。现在只恨时间不够用啊。”

120F6

院士讲堂

255F3

车库讲堂

“作为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员工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我们希望与员工共同成长,在集团发展的同时,将先进质量文化理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融入每一位员工的血液中。”集团负责人介绍。集团员工平均年龄33.5岁,4000名员工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比例95.6%,其中博士63人,硕士1824人。

以事业留人就够了吗?当然不是。集团完善创新激励、荣誉激励、考核激励和能力提升等多重激励机制,时时体现员工价值;建立员工健身房、篮球场、五星级爱心妈咪小屋、各种员工协会等,处处彰显人文关怀。“我们是三驾马车:以事业留人、以薪酬福利留人、以情留人。”集团负责人笑着说。

1EF03

建筑创作奖展览

C8FB4

书画摄影展

1B454

单身青年公寓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据介绍,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1 人获评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4 人荣获上海市杰出中青年建筑师称号。各类国家资质注册人员数量稳定在 1000 人以上水平。姚启明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强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管理质效

建立工程回访制度,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构建集成信息化管理平台……多年来,集团致力于改进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制度、方法和技术等一系列创新,全方位提升管理质效。

满意度调查实效如何?集团负责人介绍,满意度调查采用的是多方多维度评价,以确保调查的有效性。比如项目承接部门有专门针对项目客户的满意度调查,包括图纸质量、设计深度、设计进度、现场服务、服务态度、综合协调能力等;技术质量部有面向所有客户的满意度调查,包括项目进度、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解决问题能力等;此外,集团还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每年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调查评价结果,后续会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服务过程改进、组织结构优化等,近几年第三方满意度整体评价平均分为 85.4。”

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卓有成效。通过持续规划建设,集团目前已建成管理、服务和数据三个一体化的创新型信息化 IT 架构,形成了综合管理、生产业务、资源计划、科技质量、知识管理五大系统集成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在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过程中,集团自主设计、定制开发和自主开发了大量应用软件。比如,信息系统与 CAD 软件无缝集成,搭建从设计、校审、归档、出图的一体化管理平台,设计软件与信息系统数据互联互通(业内领先),实现业务管理前端管控和数据信息共享,在提升设计师工作效率的同时,也确保了产品质量要求的实现;开发的在线行业数字化交付功能,利用图纸水印技术,基于企业云盘基础架构,实现了电子图高效、安全地交付等等。据悉,集团自主开发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获得了10 项软件著作权。

5A2A9

数字媒体工作室

数字图库系统

以知识管理为引领而搭建的EKP 信息平台,完成了设计产品库、图书期刊库、数字影像库、标准库、设计选材库、培训学院、微课堂等几十项模块的建设,对技术知识进行系统性积累和管理,为集团持续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可以说,创新基因是植根于我们集团血液之中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体现了创新,平台建成后又极大地促进了各类创新。”集团负责人说。(魏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