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三全育人进行时⑨|教师工作部:为国育才,“四大工程”持续推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19  浏览:

 近日,以“厚植育人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为主题的新一轮师德师风全员培训全面开启,这是我校为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激励广大师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所实施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我校教师工作部以“同心筑梦”“同行致远”“育才济人”“奉献济世”四大工程为抓手,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创建多样化的改革措施。

“我们将引导教师坚守育人初心,提升教师育人理念、育人思路、育人方式,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说。

“同心筑梦”,提高教师政治站位

为了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今年3月,我校正式发布《同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引领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构建教师大思政格局。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持续推进每周周二下午学习制度常态化,完善学习机制,将参加学习情况纳入教师考核体系。为了响应基层单位、教师个人学习需求,建立学习辅导专家库,定期开展学习情况督查指导,引导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入脑入心。

13456

2019年海归教师在延安参加社会实践

2019年暑假,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带队,84名一线青年教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实践、砥砺前行”为主题,分赴革命老区。在延安,在井冈山,在宜宾,他们近距离重温峥嵘岁月、体会优良传承,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现场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座谈会上,教师们畅谈了实践活动的收获,深深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的重要使命,纷纷表示要牢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科教兴国,把革命精神转化为动力投身到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去。

每年暑期,由来自教学、科研一线的海归教师、青年教师、青年管理人员和教辅人员共同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奔赴革命老区接受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国情教育,强化教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2019年,有6名非党员海归人才表达了入党意愿。

 “同行致远”,让大学文化引领教师思想

“我们这一代人是国家改革开发的经历者,民族复兴的建设者,也是经济发展红利的分享者,要是不吃或少吃补品,完全可能看到中国成为第一经济体。”在2019年庆祝教师节大会上,数学科学学院李雨生老师荣休时代表退休教师的一番诙谐讲话,让在场气氛欢乐不已。在这次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上,学校第一次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校领导向佩戴红花的他们颁发荣休纪念证书。青年教师们也倍受鼓舞,纷纷表达了投身教育事业、励志教书育人的理想和情怀。

1D463

2019庆祝教师节大会首次举办荣休仪式

207DF

2019年新入职教师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学校注重仪式感教育,每年通过召开教师节大会、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和新进教师入职仪式,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学校每年对新进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尤其是校情校史教育,让他们尽快融入学校大家庭。每学期都会邀请校内外知名心理专家,开展高校教师的心理状况及自我压力调节、大学生心理危机研判和应对、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等相关培训,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育才济人”,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教授德语专业学生研读德文版《共产党宣言》,让学生‘跟马克思学德语’,在原汁原味的德语表述中领悟共产主义的初心使命,更深刻地理解共产主义理论,提升政治思想水平……”4月2日,在课程思政名师面对面专题教师系列沙龙第七期活动上,外国语学院吴建广教授的一席话引发了云端近百名教师的思考。吴建广和大家分享了德语系“马克思恩格斯德文原著教研团队”的建设经验,介绍了如何通过教授德语专业学生研读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如何创新教学方法,利用多元媒体,激活专业课程思政,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帮助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教师沙龙系列活动举行

每月两期的午间沙龙,“课程思政名师面对面”系列活动,即使疫情影响也不停歇,大家在云端相逢,共同讨论如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今年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领航计划”,提高课程思的政教育教学质量。

为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学校制定《同济大学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从2019年开始已先后2轮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强调职业纪律约束,确保教师知准则、守底线。

“奉献济世”,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2019年,郑时龄院士获评全国“最美教师”,李睿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常青院士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周怀阳教授获评“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等,一个个荣誉彰显了我校广大教师为国育才的师者风貌。

52AF5

“教书育人 师泽流辉”同济大学优秀教师事迹展

我校注重以榜样诠释师德内涵,注重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选树宣传。孙钧、汪品先、郑时龄、吴志强、常青、李杰、李国强…… 2019年 9月10日,“教书育人 师泽流辉”同济大学优秀教师事迹展,在衷和楼一楼大厅开展,引来众多同济师生驻足。学校运用报纸网站、微信、宣传画册等载体广泛宣传这些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还拍摄《师说济语》专题片,邀请与共和国同龄教师、教龄35年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等代表分享体会。

 近几年,学校不断鼓励和支持教师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精准扶贫、智慧城市、健康防疫、应急管理等重要领域奉献智慧和力量。

15182

 2019年基层党委工作督查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学校第一时间充分整合校内多学科及校外科研力量,自筹经费紧急启动“同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等,开展应急科研攻关。(李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