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水运仪象台、汉代连机水碓……国际博物馆日,同济博物馆邀你“云”看展

来源:新闻中心、博物馆   时间:2020-05-18  浏览: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上午10时15分,同济大学博物馆在线“开馆”。博物馆馆长在腾讯视频和杨浦文化云等直播平台上带观众“云”游“中国古代机械复原模型展示厅”和“中国建筑与建筑文化展示厅”,让观众领略中国古代建筑的辉煌发展历程,欣赏中国机械模型独具一格的技艺,感受同济人躬行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动中华文明传承所作的努力。被誉为“世界时钟之祖”的“水运仪象台”模型也在这场直播中与观众见面。

部分展品简介:

1.“水运仪象台”模型

同济大学博物馆—水运仪象台模型由苏颂后人、同济大学校友、同济大学校董苏邦俊先生赞助制作。水运仪象台是北宋苏颂等人于1092年主持制成的一套大型天文装置。它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计量时间的漏刻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为一体, 综合运用了水轮、漏壶、秤漏、连杆、齿轮传动、链传动、凸轮传动、筒车、浑象和浑仪等多种技术, 借助水轮-秤漏-杆系擒纵机构控制水轮运转, 称得上一项系统创新, 代表着中国古代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高水平。其中的擒纵器是钟表的关键部件。因此,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等人认为水运仪象台“可能是欧洲中世纪天文钟的直接祖先”。这台仪器的制造水平堪称一绝,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富于创造的精神。

2.“汉代连机水碓”模型

连机水碓是一种粮食加工机械,出现于西汉末年到东汉初年,最早的记载见于汉代桓谭所著的《桓子新论》,此后元代王祯的《农书》还附图作了详尽的说明。西汉末年出现了水碓,它是利用水力舂米的机械。水碓的动力机械是一个大的立式水轮,轮上装有若干板叶,转轴上装有一些彼此错开的拨板,拨板是用来拨动碓杆的。每个碓用柱子架起一根木杆,杆的一端装一块圆锥形石头。下面的石臼里放上准备加工的稻谷。流水冲击水轮使它转动,轴上的拨板臼拨动碓杆的梢,使碓头一起一落地进行舂米。利用水碓,可以日夜加工粮食。凡在溪流江河的岸边都可以设置水碓,还可根据水势大小设置多个水碓,设置两个以上的叫做连机碓,最常用是设置四个碓。连机水碓由水力驱动水轮及横向轴,再驱动装在横轴上的拨板拨动横杆末端,使横杆头部的重锤(即碓头)不断上下,反复击打石臼中的谷物,使其脱粒。

3.“开平碉楼”模型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省江门市下辖的开平市境内,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开平碉楼是中国社会转型时期不可多得的主动接受外来文化的重要历史文化景观。与中国传统建筑有所不同,开平碉楼是中西合璧的民居,融合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的独特建筑艺术,汇集了外国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艺术。2007年,“开平碉楼与古村落”被正式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同济大学博物馆陈列了六种不同类型的碉楼模型。

4.“元代连二水磨”模型

连二水磨是一种粮食加工机械,为晋朝杜预创制的水转连磨的一种变体,王祯的《农书》上有图文详细介绍连二水磨。连二水磨用一个水轮装在车轴的一端,先带动位于轴的另一端、安装在底层的磨工作;同时,在轴的中部另有一个齿轮,将运动传至楼上,驱动另一磨工作。这样可以用一个水轮带动两个磨同时工作,比仅用一个磨工作的效率提高了一倍。

5.蠡壳窗

     

蠡壳窗又名“蚌壳窗”,是一种中国古代民间用“蠡壳”等贝类外壳经过打磨使其变薄产生透亮加工制作的窗户上类似玻璃的代用品。清代诗人黄景仁曾在《夜起》中描写过蠡壳窗的光影景象:“鱼鳞云断天凝黛,蠡壳窗稀月逗梭。”将贝壳打磨成薄片,代替窗纸制作而成的蠡壳窗,坚固耐用,七彩透明,还能过滤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使室内家具免遭太阳强光侵蚀。同济大学博物馆内收藏的清代蠡壳窗为校友王离所赠。

由于玻璃技术在古代中国没有运用到建筑行业,所以窗户用料一般选用浸泡过桐油的牛皮纸或白棉纸,高级的就是使用蚌壳之类的所谓“明瓦”来制作。这种贴有薄薄的贝壳片的窗户,叫“蠡壳窗”,是明清时代江南建筑的一种特色;贝壳片靠手工磨制,工艺比较烦琐,所以当年只有富裕家庭才能做。“蠡壳窗”。清代中叶以后出现了玻璃,“蠡壳窗”也就消失了。目前,“蠡壳窗”江南地区现在只有在周庄、在苏州东山和西山的古建筑上还能看到,其他地方就很少能看到了。“蠡壳窗”反映了中国古代建筑工程技术的一个过程。

据悉,5月18日至20日三天期间,杨浦区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中的7家特色博物馆携手开展“云”直播,通过腾讯、文化云、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让广大网民线上看展,了解杨浦“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深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

腾讯视频


杨浦文化云(可扫码观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