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专家深度参与云岭西项目咨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5-09  浏览:

58日,苏州河段深层排水调蓄管道系统工程试验段云岭西施工现场,来自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市住建委、上海申通公司、同济大学等单位的17位专家,就超深竖井开挖质量及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会上,我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永盛被推举为副组长并主持会议。

苏州河地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该区域排水系统多为合流制,排水标准低,雨天的频繁放江对苏州河造成极大的污染压力,因此在排水系统提标、区域内涝防治和面源污染控制多重目标之下,深隧排蓄水工程被提上了议事日程。苏州河深隧工程西起苗圃,东至福建北路,总长15.3公里,沿线设置8个综合设施,主隧埋深40-50米,内径10米。

旨在保证工程的综合价值实现,上海市在苗圃和云岭西之间展开苏州河段深层排水调蓄管道系统工程试验段建设。其中,SS1.2标云岭西项目,主要包括主隧竖井、综合设施及入流渠道三大部分。主隧竖井基坑深度59.6米,综合设施基坑深度33.3米,入流渠道基坑深度33.8米,基坑围护体采用地下连续墙形式,应用深度达到105米。目前已经完成119幅105米特深地下连续墙的浇筑。

现场,灰与深灰是底盆的主色调,青蓝的挖掘机仿佛一只螳螂趴在坑底,巨大的圆环让它怀里的一切都变得很小很萌,黄色钢网柱体围护的楼梯,让灰色的空间活跃起来。深井已经挖到30米。现场工程师介绍,得让坑底晒晒,扰动的土层“冷静冷静”。地面,横跨井圈的橘红色大门吊,两只大钩子是开挖作业时往上吊运泥土的,工程师说“一次可吊7吨”。这一边,一架红体白标(企业图标)的抓斗车,6只红爪子安安静静地合在一起。

同济教师在参观

现场看毕,专家们开始了咨询。叶可明、李永盛、朱合华、徐伟、黄宏伟、白云等专家纷纷发表意见,对云岭西综合设施地连墙施工作进行了系统充分的分析总结,提供了在上海这样的软土地基条件下进行105-150米深地连墙施工的工程技术数据、资料和经验,从开挖显露的墙体质量验证的施工技术参数和施工质量控制措施的可行性,反映了施工单位在地连墙施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徐伟表示,报告可以在深层软土铣削、二期槽成槽施工等问题上做进一步的研究,使我国在超深地墙施工技术上取得更多的新成果、新技术和新工艺。后续施工要注意井内土方开挖工艺的细化完善,以方便内衬施工;优化每一个开挖深度的施工组织以控制地连墙变形;注意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承压水问题、内衬浇筑工艺问题、深度增加后的垂直运输问题等。专家们表示,软土中进行150米深地连墙施工,在世界施工技术领域属于领先水平,取得的相应成果也须有配套的技术保护措施。

据悉,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也参与了此次活动。(文/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