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新闻联播》点赞!同济“90后”博士生马明杰:让青春在家乡战“疫”一线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新闻中心、CCTV-13   时间:2020-05-06  浏览:

“这次‘疫’情,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大考。这个时候我们必须主动站出来,与祖国共成长。”55日晚,透过央视新闻联播的镜头,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马明杰这样剖白自己的心迹。

在同济大学校园,老师、同学都喜欢喊马明杰“小马”。在家乡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乡亲们则热情地称呼这位高材生为“防疫尖兵”。

作为村里第一个参与疫情防控的大学生,马明杰冲锋在前。在他的倡议下,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等学校的返乡大学生联合起来,一起战“疫”。这支由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十人大学生抗疫队伍,活跃在“疫”情检测卡口、田间地头、贫困户家里……用青春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

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员和值勤点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疫”情防控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125日,河南全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中水寨村也很快行动起来,采取了设置卡点、检测体温、定时消杀等举措。

马明杰是党员,也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名“老队员”。早在20187月至20192月,他就在村里做过8个月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告诉自己:“你是党员,就必须冲在最前面。”

在中水寨村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的马明杰(右一)

马明杰主动报名参加了村口值勤工作,每天对过往人员认真登记、测量体温和严格消毒。“从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之后的动作娴熟,再到最后的得心应手,这在别人眼中再简单不过的工作,我始终会一丝不苟地完成。因为只有每个人都保持高度警惕,我们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马明杰说道。

在值勤的过程中,马明杰发现有很多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不了解,对疫情危险性重视不够。怎样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呢?马明杰想到了办法,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者队伍。在中水寨村大学生微信群里,马明杰的倡议一呼即应。

利用车载移动小喇叭在村内宣传疏导,马明杰(右二)

经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批准,21日,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马明杰负责大学生值勤、综合协调工作,另外两名大学生负责村优秀青年大学生组织联络工作和村宣传报道工作。在家乡抗“疫”一线,马明杰重温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马明杰驾驶降尘雾炮消洒车为村街消毒防疫

马明杰和伙伴们还成立了中水寨村大学生志愿者帮扶工作队。团队主动承担起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们录制了防疫防控宣传知识的音频、视频,开着电动三轮车,打开移动小喇叭,一天三次巡街宣传。同时,他们还组建了一支小分队,每天开着村里的降尘雾炮消洒车,对村里的大街小巷和重点区域喷洒消毒液。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河南省社科联驻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说,作为乡亲们心中的“成功人士”,大学生说的话,乡亲们能听进去,宣传效果有时候比村干部还好。

在每个贫困户家里搭建移动课堂

村企复工复产后,脱贫户王彦领就回到村里的手抓饼厂上班,但是家里三个上小学的孩子怎么办?王彦领十分发愁。中水寨村这样的情况不是孤例。

大学生辅导组走进贫困户家中为学生辅导

大学生们看在眼里,迅速行动起来。马明杰和伙伴们经过调研后,把移动课堂搬进了贫困户家里。他们根据中小学生的学习成长需求,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特长优势,开展多学科辅导和心理帮扶。他们的辅导领域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大部分主要课程,甚至包括计算机、摄影、心理学等特色课程。

初二女生白鸽由于父母去世,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比较艰苦,成绩不理想。针对白鸽的情况,大学生们明确了分工,马明杰负责数学,其他人负责语文和英语。陪同白鸽上网课的同时,还帮她查漏补缺,并制订不同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以此不断提高她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大学生辅导组为脱贫户高三学生解答学习难题

学习成绩优异、今年备战高考的吴婉莹也是帮学活动的受益者。吴婉莹若遇到学习上的困难,马明杰和伙伴们都会到其家中辅导学习。吴婉莹备受鼓舞,她说:“希望将来也像哥哥姐姐们一样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为社会多做贡献。”

在马明杰和伙伴们的努力下,有的孩子学习成绩提高了,有的孩子变得爱干净、懂礼貌了,还有的孩子变得性格开朗了。返乡大学生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里、赞在心里。

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奉献智慧

“博士生、硕士生、大学生来帮我种无花果,我太开心了。” 站在一排排由大学生们栽种下的无花果树苗旁,中水寨村无花果基地负责人郑慧敏说道:“我们人手紧缺,大学生们就到基地帮我们种植果苗、浇灌果园,沟通交流关于无花果种植和销售上的想法,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马明杰等大学生到村无花果基地栽种果苗

春耕不能因疫情而耽误。在疫情形势稍有缓解之后,马明杰在马应福的指导下,和村里其他大学生一起帮助村民复工复产。他们协助村民春耕备耕,灌溉农田,到无花果种植基地栽种果树,鼓励引导村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尽快投入生产,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中水寨村大学生群体在家乡“战疫”一线彰显青春力量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对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积极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点赞。马明杰等大学生被嘉应观乡党委、政府评为“防疫尖兵”并颁发荣誉证书。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马明杰等10名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向马明杰等优秀大学生群体学习活动。

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书记韩剑为中水寨村两名博士颁发“防疫尖兵”证书

“我们所做的事情,既帮助了别人,也让自己的能力和认识得到了提升,我们邀请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这样双向受益的实践活动。”马明杰说,“在非常时期,我们不能返校,但在故乡的这片土地上,仍然会尽最大努力发光发热,用新时代大学生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