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督导线上线下教学、助推“金课”高质量建设,同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0-04-07  浏览:

43日上午,以督导线上线下教学,助推金课高质量建设为主题,同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质管员和第二期立德树人示范课程教师代表等37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雷星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星晖指出,同济大学作为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的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同济质量保证体系在全国高校中是起引领作用的,“全面升级,打造同济质量保证体系2.0版,保证同济在教育质量保证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是列入《同济大学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未来学校建设的关键内容。质保体系2.0版研究的落地,会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可以概括为三个助力。第一,助力三全育人。我校是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质保体系不仅仅只是针对教学保障体系,还要涵盖思政、学生工作等方方面面,真正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第二,助力“双一流”的建设。一流的课程、一流的专业和一流学位点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石,督导课堂教学实际上也是在助力”金课“建设,助力一流专业的建设;第三,助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借开展线上教学的机会,学校系统梳理了现有线上教学的资源,未来将结合五类“金课”、智慧教室、课栈的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线上线下的课程,督导的手段和方法也要随之改变,这就对质量保证体系的提出了智慧评价的问题。希望督导专家能够把质量保障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集思广益,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雷星晖表示,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自32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按照帮助教师做好线上教学,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目标,组织督导开展线上教学督导。线上教学的有序开展离不开督导的支持,他对所有督导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向立德树人示范课程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希望所有老师以他们为榜样,都能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和目标。

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通报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本科课堂教学检查覆盖率24.21%;研究生课堂教学检查覆盖率15.34%;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首要标准,获优的比例有所提高;课堂教学总体质量稳步提升,超七成以上课堂教学质量达到优秀。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还汇报了本学期开展线上教学调研与督查专项工作情况:300余位校院两级督导与院领导参与了线上教学的调研和督查。督查结果显示,教师线上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好、教学平台基本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督查期间,各学院推共推荐81个优秀线上教学案例,其中本科66个,研究生15个,后续将通过简报、报告的形式加以推广和发扬。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布置,强调仍要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课程思政作为第一标准。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发挥课堂教学在课程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让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评选出了12门本科立德树人示范课程和1门研究生立德树人示范课程。会上宣读了同济大学第二期立德树人示范课程名单。外国语学院董琇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彭震伟教授作为同济大学第二期立德树人示范课程教师代表发言。董琇教授结合所授的本科课程翻译理论与技巧(下),彭震伟教授结合所授的研究生课程”区域规划前沿动态”,详细介绍了在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融入思政内容,推进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的成效和感悟。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湘梅副教授和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祖源教授分别以“多媒体在线课程建设与混合教学实践”和“‘金课’建设之我思我行”为题做专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在在线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实践方面的经验,包括如何录屏、录像,后期如何加工、如何申报国家混合教学一流课程、教学目标的设计、纸质教材的改革、课程考核、如何考虑思政元素等方面的一系列具体建议。

针对线上教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针对教师和学生分别开展了问卷调查,共回收教师问卷375份,学生问卷2678份。调查结果显示:教师和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模式持积极态度。教师和学生都认可线上教学存在PPT资料等看得更清晰、有利于回看复习、利于学生获取更多教学资源等优势,57.6%的被调查教师表示在疫情过后愿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22%的被调查学生认为未来的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成为主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