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守土尽责,当好校园平安的忠诚卫士——保卫处部分保卫队员战“疫”风采剪影

来源:保卫处   时间:2020-04-07  浏览:

放弃春节休息,非常时期以非常状态,带头站好每一班岗;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冲在第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保卫处同志加班加点,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道校园的坚实防线,守好守牢学校各个校区的平安。 

 陈悦: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

陈悦现任学校保卫处办公室主任,200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和保卫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团结全处同志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初心和使命牢牢地写在战“疫”一线。

陈悦是战“疫”一线的急先锋。从1月22日开始,他就冲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像“钉子”一样铆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白天执勤、晚上汇总信息,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没有一天休息,有近一个星期夜里直接睡在办公室,夜以继日“连轴转”。他响应号召第一个站出来担负保卫武装支部党员突击队队员,在执勤岗位人员不够的时候,及时到岗补缺,保证无缝对接。同时他还肩负沪西校区的党员先锋岗,双休日带领沪西校区保卫办的同志奋战在党员先锋岗第一线,协助门卫做好进校车辆、人员的检查和登记工作,主动帮助师生协调处理问题和解决困难,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政策规定的解释、引导、宣传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沪西校区门岗的检查非常认真细致,勤务又很规范,对个别不配合、不理解身份查验和体温测量的人员,能够耐心劝说,效果理想,师生的评价都很高。

根据保卫处疫情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陈悦担任学校疫情防控综合保障组组长,扮演着保卫处“管家”的角色。“大家放心,我保证人人都有口罩戴”,防疫物资紧缺,他一方面向学校在申领取防护物资上加快速度,一方面想尽办法购买补充,确保了保卫处所有上岗的一线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他协助处领导细致做好防护物资的管理使用,完善物资领取调拨登记台账,确保将紧缺的物资用在“刀刃”上。他每周了解一线人员的意见建议,记下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在执勤中对防护物资的需求反馈,做到心中有数。他温馨提醒防控工作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要规范戴口罩,执勤回来一定要先洗手消毒。他还严格落实保卫处办公场所的消毒和防护,让所有人工作得踏实和安心。

陈悦一直重视与其他部门以及与处内人员的沟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奔走,努力把各种关系理顺,既保证上级指示坚决落实又能灵活化解矛盾困难。他负责全处300多人的每日健康情况申报,保卫处很多校卫队员由于年龄偏大,不会使用申报系统,操作很久都没有办法完成,他一方面与人事处对接,为信息填报争取多一些时间,一方面到各个点位手把手教队员操作。期间电话不断、微信不停,他通过奔走协调和现场指导,解决了填报问题,确保了健康申报工作的按时完成、健康申报信息的准确无误。为了解决校外人员冒用一卡通进校的问题,他经常与技防团队和门卫进行沟通,将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及后续处理方法及时与校卫队、治安科作深入的交流。在他的推动下,各部门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共同制定了管控方案。

疫情发生后,他冲在一线的时间很多,但处办公室的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他定制宣传横幅、各类标牌,他制定各类预案、负责信息报送、做好宣传报道……一切有条不紊,一刻不能停歇,办公室灯火通明,他说“我只怕做的还不够细致。”他在接到人事处统计人员离沪情况的通知后立即落实该项工作,由于统计的范围扩大到派遣人员和劳务协议的校卫队员,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办公室人员分头通知,加班加点,逐个校区核对确认、梳理汇总。在时间节点内完成了报送工作。除此之外,他按学校要求每天动态更新人员离沪返沪和身体健康信息,实时掌握全处所有教职员工信息,真正做到了疫情期间保卫处人员情况的“一口清”,真正做到了不论任何时候都“问不倒”。

作为机关教工第六支部的组织委员,陈悦协助支部书记较好地开展了疫情期间的党务工作。他协助支部书记为党员志愿者配发袖标和徽章,做好党员自愿捐款的各项工作并带头落实,制作并发出了保卫武装支部的疫情防控“动员令”,激励每名党员同志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了上级党委的肯定。 

王伟清:把校园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因为疫情前期部分人员轮休、离沪等原因,返岗前需要居家隔离,造成人员不足等困难,王伟清主动承担了春节期间部分24小时值班,带病参加门卫执勤,守好校园防疫第一关。

保卫处承担着学校总值班任务,24小时值班室全年无休,不管是工作日、周末、节日假、寒暑假,保卫处人员都需要轮班值守,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现场求助或电话求助。 

疫情防控初期正值春节,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伟清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在保卫处24小时值班室值班,坚守岗位。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总值班任务更加繁重,各类咨询、求助电话络绎不绝,王伟清守在值班室窗口和电话机前,认真、妥善处置各种校园内的突发事件,回应每一个求助或咨询,保证每一个咨询和问题都得到回应和解决。在其他同事居家隔离期间或者值班有困难时,他还主动顶替他们值班,确保学校24小时值班岗位不间断。 

疫情防控开始后,学校迅速实行控制性开放,执行进校审批、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五个一律”等制度。虽然仍在寒假期间,但是每天进校人员和车辆还是很多,每天要完成2000多人次的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校门处的安全防控任务非常繁重。 

王伟清虽然不是党员,但在近30年的安全工作中养成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他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保卫处党员先锋岗位,主动到学校校门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从春节到现在,基本没有休息过,不是在落实治安工作,就是坚守在不同的校门,在任务最繁重的四平路1239号校门、赤峰路50号校门、赤峰路200号校门经常出现他的身影。虽然常年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需要每天打两次胰岛素,但是在每天9小时的校门防控工作中,他坚决执行对每一个进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对一卡通或身份证,落实身份识别。疫情期间,他克服自身困难,精细化执勤,和保卫处其他同事一起,守住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战“疫”的最后一公里防线守住、守好,守护了校园的安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做好师生安全服务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保障校园安全,热情接待师生员工,主动提供安全服务,为学校顺利开展新学期工作、学校发展和持续安全做好保障。 

2月28日,我校一学生因购买防护物资被诈骗,王伟清接报后主动帮助联系警方、学院等,帮助学生收集证据、报案,同警方保持密切联系,跟进调查情况。3月5日,学校某老师的自行车被盗,王伟清接报后迅速开展工作,半小时后找回自行车并控制嫌疑人。3月17日,学校某老师资料被盗,王伟清通过多方排查、谈话等措施,迅速找回资料。 

王伟清不管是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的安全工作中,都始终做好本职,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将校园安全责任扛在肩上,站在校园防护的第一道关口,全力守护校园的平安。 

徐强:名副其实的“安全卫士”

徐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工作在第一线,他主动放弃寒假休息,每天上班,周末也经常加班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努力发光发热,为校园“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强在校卫队队部工作,负责文电统计和信息报送。校卫队人员比较多,信息反馈周期比较长,徐强结合班组的实际,一组一组帮忙想办法,通过他的努力,信息汇总和统计的效率大大提高,在疫情发生后,统计人员离沪情况,很快就达到了学校机关的要求,并且在每次报送中都是“零差错”,让校卫队的全体同志充满信任。

疫情期间,四平路校区主要有6个可通行校门,每个校门都需要校卫队24小时轮班执勤。为了减少校卫队的工作量,帮助他们消除忧虑,徐强在防护物资保障上下足了功夫。他每天分早晚两次到各个执勤点送口罩和消毒液,提醒和督促各门卫消毒,结合队员的实际需求做好进一步的统计,将当日的情况反馈给队部和处办公室,保证了校卫队员的自身防护,消除了队员们执勤的后顾之忧。

3月10日早上,像往常一样来学校上班,由于当天早上下雨,地面积水较多,徐强在路上骑电动车不慎滑倒,导致额头眉骨缝了8针,膝盖髌骨骨裂。在家休息了一周后,他心心念念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和战友同志并肩奋战,于是咬牙忍受疼痛回到岗位。身边的同事劝他多在家休息养养,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到校工作。校卫队的同志都被这种精神所打动,更加认真地坚守各自的岗位,积极发挥作用,守住校门“第一关”。

徐强总说:“疫情当前,我比起武汉的医护人员已经是很幸运了,我要向他们学习,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尽可能服务好师生,尽可能让校卫队员安心工作。”2019年底,徐强被表彰为校园“安全卫士”,对于这份荣誉,他当之无愧。(保卫处)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