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那种心情我无法用言语表达”——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援鄂队员赵清雅、蔡小红与武汉“睡衣哥”的故事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4-05  浏览:

今天,是上海援鄂医疗队第三批146名队员结束为期两周隔离,“出关”的日子。“隔离期间,有个情景会珍藏一生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援鄂队员蔡小红、赵清雅告诉记者,那就是331日,武汉距离解封还有九天、两位护士归沪隔离第9天,一位来自武汉的中年男子给正在“闭关”的她们送来了毛绒玩具。“郑大哥千里送礼物,真是太暖心了!”两位姑娘感动不已。

两位英雄

为何千里送玩具?故事还得从今年128日说起。

冰冻武汉,深夜来了“睡衣哥”

武汉封城,城市停摆。此时,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纷至沓来,他(她)们逆行疫区,在武汉以命搏命,拯救同胞于横风逆浪。可是,勇士们的驻地与他(她)们拼搏的阵地——医院之间常常就“断”在最后两公里,武汉三院光谷院区与赵清雅、蔡小红的驻地——海庭龙安酒店就是这个距离。走回去,拖着疲惫的身体,彳亍在凄风冷雨、荒疏萧索的空旷街道上,那种落寞凄苦!

奋战在三院的赵清雅团队

“你可能没有见过他们是怎样救人。武汉当时的情景,我活四十多岁想都想不到!”电话那头,睡衣哥郑君,虽然两个多月过去了,说起那时的情景依然情绪激动。他说,从医疗队来的那天,武汉满街到处都是病人,数以万记,得不到救治,到处都是传染源!他们一来,公交车一车一车的拖病人,你说小菇凉(姑娘)们所处的环境多危险!我一个四十岁的大男人,躲在车上不敢下去,但她们却在一个一个地检查、救治这些病人,您说您看到这种景象是什么体会?!那种心情我真的无法用言语对您表达。有些夜间的视频我都已转交给老婆保存留作纪念,这是我今生痛彻心扉的回忆。

“他(她)们太难了!拿命换命,疲惫地下班了,还要在这么冷的天、走一个人都没有的荒凉大街,来回走上几十分钟!她们都还是伢,我能忍得了心吧?”郑大哥就这样在215日那场大雪的夜晚,出现在了海庭龙安酒店的大堂,他穿着粗白线条纹、咖啡底色的睡衣,地地道道的武汉人,他经营一家规模不小的汽车租赁公司。

原来,为解决医护上下班这最后两公里路,第三批医疗队陈尔真领队反复与汽车租赁公司已沟通,安排了多趟班车往返。但疫情期间的武汉,各大医院都在不断地优化医护力量,导致上下班、翻夜班经常变化,班次也因为调整变得繁多且变化不断,导致当初因考虑司机休息等避开了夜间班车的安排,现在医护深夜翻班就得来回走。215日,武汉大雪,湿雪,降温,接近零度的路面又湿又滑。“这样恶劣的天气,不能让我们精疲力尽的队员再走路了。”陈尔真再次与汽车租赁公司沟通,“睡衣哥”来了,从此他一人承担了夜间11点至凌晨5点的医护人员接送工作。

队员心里的“睡衣哥”

“在武汉的夜班下班,看到熟悉的车,熟悉的身影,熟悉的声音,在寒冷的夜晚,是他温暖了我。”赵清雅的文字里,充满了暖融融的情感。她说,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在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多月,他没有一丝抱怨,我问过他:你回去还睡得着么,他说眯一会就起来了,22:00(送)1:00(接),3:00 (送)5:00(接)。他是一家租赁公司的老板,为了让员工休息,自己顶上夜班的车,他接我们会酒店,下车时,我们都会一句“谢谢,辛苦了!”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比我更辛苦,我这点不算什么”。我们都是做着原本我们的工作,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大哥默默地做着原本可以不做的事,他却坚持做,在我心里这些默默付出的人都是英雄。

我体会清雅这段文字,感觉就是:精疲力尽的她们,在茫茫大海上看见那叶扁舟;当那叶扁舟定时定点出现成为平常,她们用心去捂去暖的城市便以暖报暖,原本陌生的人彼此心就近了,原来料峭的江城就充满了温情。

睡衣哥说:“我非常敬佩医疗队。小菇凉(姑娘)们不忘生死救人,打动我心里了。”他说,您不知道她们下班有多累,有的一上车就睡得不能动,有想家流泪......那附近就是殡仪馆,每天车子呜呜地,怕!谁不怕?怕也要去!小菇凉都敢去,我一个老爷们不敢去?!于是,我在郑大哥的视频里看到了深夜的三院门口,医护们捧着箱子、袋子往医院里走;晚上11点的酒店旁,班车边一个个姑娘排着队依次上车。最温馨的视频就是睡衣哥当护花使者,跟在她们的后面,拿着手机跟拍,抖音配上曼妙的歌曲,写着:“临(凌)晨5点,所有下班医护人员安全到达酒店。”

一个多月的“护花行动”,郑大哥与医疗队的姑娘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千里、十多个小时,送来一车毛绒玩具:千里送的不是鹅毛

322日,是医疗队返沪的日子。此时,武汉爱心人士正在为队员们筹买毛绒玩具,表达敬意,可是满满一车玩具却没能在医疗队启程前送达。武汉还在封城,郑君他们又不甘快递投送,怎么办?心急火燎的郑大哥想起了市长热线,好言软话软磨硬泡了好久,功夫不负爱心人,8天后“睡衣哥”被特许开车出城。于是,郑大哥和妻子,331日一大早出发,下午五点到达蔡小红、赵清雅她们的“闭关”酒店。八百公里、十个多小时,一路上一次次被拦下量体温,一遍遍地出示咽拭子检测结果,傍晚时分,睡衣大哥还是那件咖啡色睡衣出现在队员们“闭关”的酒店。

道别

“打电话,站在酒店门口喊话。睡衣大哥那身咖啡色的衣服让我们大惊,又回到了江城时光!”赵清雅依然语气悠悠,但惊讶的情状活灵活现。是的,一样的衣服一样的动作,他被队员们早就看作了队里的战友、家庭的一员;还看到了睡衣大哥的爱人,真好!可是,特殊时期,队员们与大哥无法近距离接触,便隔着窗户与郑大哥凌空对话:

“要得,要得。”睡衣哥说。

“谢谢你!谢谢您!”队员们说。

“反正很近,大概8个小时就到了。”

“那你现在呢?现在呢?”

“回家了。”

“直接就回去啦?天哪!(因为天快黑了)”

“我不赶着来,你们就解散了。解散了到哪里去找你们呢?”

“别人不知道你们辛苦,我是太知道了!”睡衣哥边说边朝着楼上窗户招手,姑娘们正在一个劲儿感谢他:“谢谢谢谢!太感谢了!”

“英雄英雄!在我心里,(你们)真的都是英雄!绝对的英雄!只是你们不感觉而已,我感觉就是这样的。”

“看见你们了,看见你们了!保重身体!”睡衣哥说着,退着,他准备走了,因为他完成了心愿。他和队员们约定:不论什么时候到武汉,都是他最尊贵的客人。

800公里开车冒雨送来礼物,我流泪了。看到他依然那身睡衣,他是怕我们忘记他,他可能不去想,但他在我心里永远有一个温暖的位置——最美睡衣哥。”赵清雅说。

44日,记者拨通了“睡衣哥”郑君的电话,他依然快言快语、爽朗直率,他说:“我做的那就不算么事!都是应该的。菇凉们太不容易了!真的太不容易了!”他说,不图么事,人活一辈子除了挣钱还有感情(赛),人家那么远来了,拿命为我(俩)们武汉人搏命。人心都是肉长的。武汉要是人没得(没有)了,还哪里有生意做呢?!

后来,关心睡衣哥归程的队员们询问得知:当晚睡衣大哥并没有赶夜路回去,因为特殊时期他无法在上海订酒店,开到一个停车场里,在车上睡了一晚。为此,蔡小红转发了队友的诗:“抗疫一线睡衣哥,不分昼夜送我行。......此车承载满厢情,武汉人民最英雄!”小红感言:“谢谢你55个夜班接送我们上下班,谢谢你驱车八小时来上海看我们,谢谢你带来了暖暖的毛绒玩具,你才是最温暖的人——我们的睡衣大哥!”

真可谓,一次疫情,成就两种英雄:逆行者如赵清雅、蔡小红;英雄的人民如“睡衣哥”——郑君。幸得他们,山河终能无恙。

樱花下的英雄们

附:赵清雅“闭关”心路

在武汉日夜颠倒,生活没有规律,导致我内分泌失调很严重。隔离期我的目标是调整好自己的身体,达到最好的状态,尽快参加本科室的工作。所以每天早睡早起,房间锻炼。

赵清雅

酒店提供的饮食特别棒,真的是在疗养,除了见不到家人以外,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也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在武汉的点点滴滴也都历历在目,会想念在武汉的战友,他们还在继续他们的工作,没有一丝抱怨,他们才是最最勇敢的人,他们更应该被关注。我又会想起蔡(利萍)护士长(武昌医院院长、烈士刘智明爱人)送别时候的笑脸,我都特别心疼。希望等我可以回家的那一天,和她们约好一起吃火锅。

明天隔离期结束了,很开心,可以见到想见的人,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希望我也能给我身边的人带来更多温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