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聚人心、暖人心,做教职工的“娘家人”——校工会积极推进学校“温暖工程”建设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0-04-03  浏览:

推进50岁以上教职工在附属三甲医院享受高端体检,打造温馨、舒心的教职工活动中心,一系列关爱和暖心服务温暖着教职工的心……在近日召开的同济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书面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同济大学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学校工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落实学校“温暖校园”建设,始终把教职工利益和需求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服务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奋发有为、凝心聚力,助力学校改革和发展。

“我们将围绕学校‘温暖工程’目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建设教职工的‘健康之家’‘权益之家’‘暖心之家’‘休闲之家’,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做教职工最贴心的的‘娘家人’。”校工会负责人说。

关爱教职工身体健康,构建高水平保障机制

学校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一直是工会关注的重点。为引导教职工树立正确健康观,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教职工健康工作的理念,校工会联合校医管处、校医院等部门,自2019年起资源共享,合作举办“同济健康日”系列健康宣教活动,包括大型义诊、健康大讲堂等内容。义诊共邀请了全部8家附属医院16个科室的17位专家,为到场师生提供免费的健康咨询,校医院还进行了血糖、血压和骨密度现场检测,广受欢迎。

校工会积极推进50岁以上教职工在附属三甲综合性医院享受高端体检工  作。经过前期多方协商和准备,确定体检标准,定制体检方案,并首次尝试利用网上教职工体检预约平台,开放医院、时间供教职工自选。参检总人数为1665人,总费用299.7万元。体检工作结束后,工会还进行了满意度调查,反馈中满意率达97.78%。

除此之外,校工会坚持为教职工购买各类医疗保障(险)计划,包括上海市职工互助保障综合计划B类(住院补充医疗保障、十二类重大疾病保障、女性特种重病保障、意外伤害或重残保障、疾病身故保障),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会员专享基本保障B类”(十二类重大疾病保障、意外伤害全残或意外身故保障、疾病身故保障),同济大学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门急诊/疾病身故保险,大病/意外伤害保险)等。去年6月,校工会与太平财保进行续约,在原有教师补充医疗保险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保险赔付比例,取消免赔额100元的门槛,保证教职工实惠最大化。并且在现场收集单证服务不变的同时,启用微信小程序在线受理3000元以下的小额理赔事项,简化手续,提高保险赔付效率。

至此,校工会已基本形成了健康宣传-健康检查-疾病赔付的完备保障机制。

积极满足教职工多元需求,打造全方位服务阵地

2019年12月26日,嘉定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中心采用最新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根据常用活动功能划分为琴房、练功房、烘焙室、咖啡吧、心理咨询室等独立区域,确保教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释放压力、愉悦身心。同时,针对四平路校区工会俱乐部已建成多年、环境和设备已老化的问题,工会采用了局部修缮的办法,改造了乒乓房、后花园和给排水系统。同时继续发挥好同济北苑教职工活动中心服务功能。

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慰问工作,重点慰问假期有带教任务的教师、科研人员,从事高温、室外作业的职工、后勤、安保人员及大病困难教职工等。为方便教职工领取慰问品,去年校工会首次采用预约快递形式送货上门,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好评。利用教职工帮困基金,关心慰问家庭困难或大病重病教职工,以绵薄之力给广大教职工送去温暖和祝福,覆盖教职工162人次,帮困金额总计达201,800元。

活跃教职工身心,提升教职工亲子关系,联合艺术与传媒学院、体育部、后勤集团、妇委等学院和职能部门,依托亲子协会、象棋协会等教职工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和培训班、儿童节专场电影、“同二代”钢琴比赛、足球训练班、体育启蒙训练营、亲子盆栽兴趣活动等。

竭诚维护教职工权益,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

学校工会全力维护和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完善教职工权利救济制度,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学校法治文化氛围。自2019年起,面向学校教职工原双周提供的法律咨询增加为每周进行。在教职工遇到法律问题时,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意见;当教职工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伸出援手,为广大教职工排忧解难。借助法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师资优势,在线下法制宣传基础上,建设线上法律服务“解忧信箱”,有效克服现场法律服务时间不足和难以提供深度服务的问题。

校工会充分发挥“上海市教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强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加强教师心理健康体系的建设。2018年3月,校工会率先尝试在上海市高校中建设教工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人员担任“同济大学教工心理健康咨询室特聘咨询师”,每周二同时在四平校区和嘉定校区为教师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选送部门骨干工会委员参加上海市教委委托教科院与学生心理中心举办的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及考证,目前第一批选送的部分工会委员已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校工会将逐步打造一支一线工作、懂心理学的骨干工会干部队伍,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满足感”。

以关爱激发教职工动力,营造和谐校园文化

去年暑期,疗休养组成19个团11条线路,486位教职工分赴云南腾冲、贵州兴义、湖北恩施、甘肃敦煌、湖南张家界、宁夏银川、湖北神农架、四川成都、吉林长白山、云南大理云龙。教职工疗休养比例提高至15%,人均标准提升,让实惠切实落实到广大教职工身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校工会有意选择了云南大理线路,与旅行社沟通调整行程,安排了一天专程到我校对口帮扶的云龙县进行参观考察。大家实地参观诺顿古镇、八卦村地貌,到团结小学看望我校支教学生,到县政府了解脱贫攻坚情况等。另外,校工会还参照上级工会模式,让学校劳模独立成团,邀请我校在职劳模10余人到江西宜春进行休息休养。劳模们经过短暂的休息,增进了彼此的交流,放松了身心,精神饱满地继续为祖国奋斗。

去年,校工会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依托教职工社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包括《江山如此多娇》师生书画展、插花技能培训、《美丽中国•美好生活》摄影作品交流会、亲子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以及教工“校园行”健步走、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网球等教工体育比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