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长陈杰为全体同济学子上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来源:学研工部   时间:2020-03-31  浏览:

3月31日下午,同济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大课堂“云”开讲,校长陈杰以“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做爱国主义精神的坚定弘扬者和践行者”为题,为全校学生直播讲授了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他围绕“祖国,我们的强大后盾”“青春,越是艰险越向前”“爱国,同济人这样传承”“践行,让青春绽放光彩”四个篇章,为学子们讲述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寄语同济学子要心怀爱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

“在疫情防控的近三个月里,我一直很牵挂每位同济学子。”课程一开始,陈杰首先向同学们表达了深切的关心和问候,为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自律与担当点赞。他提醒同学们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仍然不能放松警惕。他指出,同学们“宅其身、抱道行”,愈发坚韧、愈发蓬勃向上、愈发能够理解同舟共济的精神实质,将艰辛与磨砺看成是自身成长的最好催化剂。

在授课中,陈杰指出,当疫情突如其来,党的领导让我们心中有力量,人民军队的守护让我们心中有依靠,学校关怀让我们心中有温暖,祖国成为了我们的强大后盾。祖国让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值得我们用心热爱、用心守护!

陈杰指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这支青春力量中,不乏同济人的身影,其中有勇往直前、不退缩的“95后”同济女孩;有自告奋勇、绝不退缩的火线入党“三战友”;有“不怕脏、不怕累、不叫苦、不叫屈”的雷神山医院的“孩子们”。疫情大考面前,青年一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递交了一份合格的青春答卷,这份青春答卷也是新时代青年对祖国最生动的“表白”。同济青年要以在疫情防控大战中交出合格答卷为新的起点。

陈杰指出,同济大学建校113年的历史,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他分别以“红岩精神”书写者杨益言、“治淮功臣”江景波老校长、“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负责人朱永灵、毅然参军的同济学生郑珏鹏、志愿赴藏的毕业学子刘亮等一批同济人的优秀代表为例,讲述了同济人始终不渝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他勉励同学们“要在传承同济人的爱国传统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同济人,要在坚定远大理想和练就过硬本领中堪当时代大任。”同济青年在新时代该如何践行爱国主义?陈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当祖国需要时,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当祖国需要时,让青春在练就过硬本领中接续成长与奋斗,扎实专业本领,知行合一;当祖国需要时,让青春在点点滴滴中展现责任与担当,笃志润德,发光发热。他希望同学们以“擎天柱”的目标锤炼自己,头顶苍穹,脚踏实地,心怀爱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

直播课期间,包括学校3万余名在读本研学子在内的52余万人次涌进直播间。课程直播过程中,同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异常活跃,一条条温馨的弹幕全程刷屏,其中有同学们的互动留言,感怀祝福,也有校长金句,“笔记”“重点”,还有对课程的思考和感悟。同学们爱国爱校的炽热情怀以及对课程的深度思考跃然屏上。

 

“今天很有幸远程聆听了陈校长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了解到许多同济学子的爱国故事,感受到同济人浓浓的爱国情怀。”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锦源说,“作为一名大四本科生,我愿把自己的理想、人生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擎天柱’的意志,胸怀天下、勇担重任!”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党员彭小雨说:“在国内抗疫形势逐渐明朗的现在,值得我们铭记的是一位又一位无畏逆行的勇士,他们在祖国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为全国人民的安危舍身忘死,这其中同济学子的身影更加让我看到了一名合格的党员、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应具有的品质。”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