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观新闻】赏樱花、做青团,上海这所大学开通直播“云游校园”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03-26  浏览:


咸蛋黄颗颗饱满,肉松在上面均匀铺开,用色拉酱将二者混合成馅心;麦青汁倒入糯米粉,浸开水揉成团,分成均一的小块,捏成碗状,虎口对碗口,装馅捏合,余师傅手速飞快,圆滚滚的青团齐整整码了起来。

“看似简单,师傅可是经过多年训练的,同学们在家可以慢点,不要心急。”同济大学团委的老师拿着手机直播,跟学生们互动,余师傅补充:“一开始掌握不好,不要气馁,所有事情都是从不会到会的。健身房现在去不了,可以把做美食当做运动,还能锻炼动手能力。”

这其实是同济大学团委的一堂特殊团课,以“游同济,赏樱花,包青团”为主题,带着居家战“疫”的学生们云游校园,欣赏四平路校区与嘉定校区的景色,尤其是樱花,感受不一样的春和景明,并教大家怎么提高动手能力,“自力更生”吃青团。


人文学院门口的樱花开得正盛,下午的直播从这里开始。(刘雪妍 摄)

3月24日下午两点,直播开始,观众数就不断增加,很快就从几百涨到了几千,大家的问题五花八门“青团可以网购吗?”“做好的青团能放多久?”“五彩的青团怎么做?”,老师和大厨一一解答。

余师傅的青团上锅蒸制时,惠师傅的樱花饼干也开始制作起来,看着八重樱被一朵朵放在饼干坯上,同学们按捺不住了,想吃樱花饼,想吃咸蛋黄肉松青团,想吃北苑的红烧肉,想念同济的食堂……弹幕里,大家从味蕾开始,细数“吃在同济”的思念。

除了本校的学生,还有一些外校的同学,以及其他高校的团委,都来“云赏樱”,校园里路过的老师也停下来询问,“这些青团卖不卖”,樱花树下,蒸笼里青团飘香。

通过线上互动,四十余位学生获得了学校寄出的“关爱礼物”,大礼包里有校友设计制作的樱花环保袋,还有学校后勤集团制作的樱花饼干礼盒。而湖北籍学子的专属“战疫福袋”中,不仅包括同济樱花周边产品、校友礼物,还有各学院辅导员现场在樱花树下亲笔写的祝福。


一位老师给湖北学生的手书祝福。(刘雪妍 摄)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团干部赵老师在卡片上画了精致的樱花图案,“秒速五厘米,是樱花飘落的速度,一天二十四小时,是同济想你的时间”,读起自己写的这句祝福,他有些不好意思,而“尽早和大家在美丽的校园里见面”,也是各位老师共同的心愿。

弹幕里有武汉的学生说着“在武汉,想念明镜楼”。疫情中,在鄂学子一直受到学校关切,团委组织成立了909人的同济大学在鄂临时团支部,通过线上主题团日及支部组织生活联络在鄂学子,帮助他们解决居家学习生活的困难。

风比较大,一场樱花雨引得直播间里大呼太美,树下,物理学院一位从未离校的学生,难得在没有人的樱花大道上拍起了毕业照。


团委的老师们在樱花树下给同学们写祝福卡片。(刘雪妍 摄)

校园封闭管理,这里没有了同期的熙熙攘攘,中午仅在校门口等候的十几分钟里,记者就遇上了五六拨被保安劝返的游客,既有住在附近的老夫妻,年年来同济赏樱;也有在周围上班的白领,中午吃完饭专门绕道过来想看樱花;还有带着相机,携家带口想来拍照的,看到进不了学校不无遗憾,“还好还有24小时直播,樱花爱好者可以解解馋。”

往年樱花季,离樱花大道最近的半亩园餐厅就会推出樱花味限定饼干和蛋糕,吃着樱花之味,看着球场栅栏外的樱花,还有徘徊在校园里的猫猫,是专属同济的美好。

“盼望他日,春风解‘疫’,赴一场樱花之约,道句别来无恙。”直播开始前,武汉大学在微博里对同济大学这么说,“不见不散”不仅是两校,也是更多人的约定。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22870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