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一位火线入党医生的战地日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应急救援队队员李昕日记里的武汉抗疫生活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3-07  浏览:

编者的话:她是一位火线入党(今天宣誓)的女医生,她是同济大学在读博士生,她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疗组副组长,她的奶奶胡佩兰在2013年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李昕说:“写给奶奶的颁奖词‘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这就是我的人生目标”

“征战武汉的命令一下达,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祖父祖母都与武汉有缘,自己也要像他们一样守护这里的病人……”“我看见太多武汉人的难,感受到太大的城市创伤,但是,英雄的武汉人依然那样热爱生活,依然那样地善待我们。我们必须好好地为他们疗伤,必须一起努力尽快让这座英雄的城市恢复生气。这是我们的使命!”

李昕每天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她用朴实的文字记录了战“疫”生活,以细腻的情感关怀身边的患者。


24

赴武汉的高铁下午从上海虹桥火车站缓缓驶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待命多日,今天终于踏上征程。

一个声音在提醒我,抓紧时间写一份入党申请书。

注:李昕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尊敬的党组织:

在奔赴武汉抗击新冠状病毒火线的征程中,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郑重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

……

到达武汉后,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不辱使命,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帮助老百姓。保证完成任务 !请党组织看我的行动!  


27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还有3小时就要进舱工作了。在武汉前线收到父亲的一封家书:“用自家的分离换来天下人的阖家团圆,我们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父亲的理解和嘱托令人动容。

父亲在信中写道:

望着你的背影,我和孩子都有几分不舍,也有几分担心,但更感到十分骄傲自豪。你出发后,我们每天都在收看电视台发自前方的新闻报道。当看到你在搭建武汉客厅方仓医院的身影时,孩子激动地喊着:“妈妈,我看见妈妈了!”

我们家是一个医疗世家。如今你薪火相传,英雄行逆路,丹心战疫情。奶奶天堂有知,一定会十分欣慰的。

一人上前线,全家都光荣。这些天来,许多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在为你点赞。昨天医院工会还打来电话,询问家里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全社会都在支持关爱我们,你在前方放心大胆地战斗吧!

元宵佳节就要到了。我们用自家的分离换来天下人的阖家团圆,我们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注意防护,注意安全!

 

29 阴转小雨

昨天第一次进方舱医院值班,难免有些紧张,毕竟这是生和死的赛跑,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呀!开舱4小时就有300名患者需要救助,哪里还顾得上紧张呢?我一上来就遇到一例高烧突然加重的病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使他转危为安。原定6小时一班,实际工作8小时,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

211 小雨

我十岁的女儿所在上海长宁区绿苑小学为我们家做了个专辑——《优佳致敬最美逆行者 特别篇》。片子里,描述了我的工作,表达对我的敬佩、思念与担忧。

212 雨夹雪

28日晚间起到210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收治了1213名患者,他们都是轻症患者。相比身体上的问题,患者的心理疏导也很重要。

刚开始这几天,方舱患者最常见的心理问题就是焦虑情绪。每次查房时,他们都会问:“医生,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医生,我睡不着怎么办?”还有少数患者闹着要出去,觉得自己本来没什么问题,住进来会被传染成重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专门配备了一名心理医生,为患者疏导心理,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

近日,一位擅长广场舞的病人在方舱医院里跳起了广场舞,乐观精神感染了很多人。后来,越来越多的病人、医护也跟着跳了起来。考虑到运动过于激烈会导致耗氧增加,医护就带着病人做起了呼吸操。

昨天,为了缓解缓解患者的恐慌焦虑情绪,5000册《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送进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我们把书分发给患者,护士带领大家一起办读书会,一起朗读那些鼓舞人心的段落,缓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得到了他们的认同。


213

自题小像

三“人”即成“众”,众志能成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到武汉前线今天是第10天了。回想从上海出发时,我们队里的“小太阳”——一名护士不停地在说笑,但在火车上看了几条家人发来的微信,看着看着她就哭了。当听到“下一站武汉站”时,大家的精神都一下子紧绷了起来。到达武汉的第一个夜晚,不少医疗队员还是失眠了。为了保证精力,有些人还服用了安眠药。

到达武汉的次日晨,我们立即前往武汉客厅广场搭建帐篷移动医院。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后,搭起了一座由25顶帐篷组成的野战医院。有活干了,大家就开始有说有笑,我心里就不那么紧张了。

进舱前大家互相鼓励加油打气,进舱后一直忙着照顾病人,紧张心情一下子缓和了。有过一次经验后,就知道了自己要做些什么,如何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照顾好病人,就能从容应对了。

队里的心理医生,除了进舱照顾病人,也会经常给队员进行心理疏导。医护们空下来时,也会看看《抗疫•安心》,自我缓解情绪。

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会过去,真希望按下一个快捷键,快点到胜利的那一天。疫情结束后,我最想抱抱我的女儿。


214

救援队领队、东方医院雷撼副院长拍了一张照片,引起我的共鸣,特赋诗一首:

战地早晨

“方舱”扎“客厅”,战旗扬“军营”。

暗夜终散去,旭日别样红。



218 雨夹雪

治病,也要救心

方舱医院收治轻症患者,和重症病人不同,他们可以移动。另外,这里病人多,一个医生要管百十号病人。在方舱医院值班,不仅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更要热心耐心细心。

今天一接班就发现988床阿姨神情沮丧,躺在床上啜泣。上前一打听,她身上果然有事。原来她儿子在外地,疫情期间不能回武汉,老公被隔离在酒店,家中还有89岁老父、85岁老母,自己患糖尿病,入院后胰岛素用完了——屋漏偏逢连夜雨,这种情况叫谁谁不急呢?我一边安慰她安心治疗,一边承诺设法帮助她和家人联系沟通,并且帮她联系指挥部找来了诺和锐胰岛素,她感动得放声哭了起来。以下是我和她的微信聊天记录:

——李医生真心谢谢你!

——应该的。

——你在医院肯定是受欢迎的医生,你性格好,不爱烦。

——您过奖了,能为您做点事,我也很欣慰。

我的爷爷奶奶和大伯都是从医50年以上的医生,我的外公外婆都是八路军新四军、老共产党员,他们给我的家教是:待病人像亲人,不但看好病,还要做好思想工作。新潮点说就是不但要医病,还要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还是CCTV感动中国节目给我奶奶的颁奖词说得好:“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


225

今天下午同济大学把团课开到了方舱医院。我应邀到会发言。

一场特别的主题团课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讲。“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特别主题团课,主讲人是正奋战在方舱医院医疗救治一线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队员们。同济大学等沪上高校约20万青年学子通过bilibili视频网站在线听课,并与前方医疗队员们互动,送上由衷的敬意与温暖的祝福。这也是上海学校共青团“战疫”系列主题团课的第一期。


32

方舱医院,这一用于集中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战时医院,无疑是一个创举,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之一。

它利用大型场馆、院校以及空置厂房、物流仓库和客运大厅等搭建而成,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疫情爆发,床位紧缺的局面。

以我所在的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为例,它征用武汉文化博览中心三个厅,加上医护区,总面积达22000平方米,超过三个足球场大小。方舱包含了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逃生通道、物流通道等,并为医护和患者设计了不同出入口。原拟设床位2000人,受电路影响实际设床1461张,高峰时期患者基本在1430人左右,去除不可用床,舱内接近饱和状态。目前为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规模最大的。

方舱医院改变了武汉新冠肺炎的医疗模式,加速了对患者的收治,减缓了病情的蔓延。虽然我们不知道疫情何时能结束,但是储备床位的增加,为我们应对这场灾难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31日,这里创下了单日出院132人的记录。上级决定,C舱封舱,将病人合并到AB两舱。

遥感卫星拍摄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33

今天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了我的入党问题。到会15名党员一致表示同意,接收我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因为身处抗疫前线,政审外调一路绿灯,梅园路派出所的何警官对援鄂英雄很重视,中午没有休息,就把外调材料亲自送到医院党支部。

我宣读了入党申请书,在会上发表了感想:“我是外公外婆带大的,我的外公是7.7卢沟桥事变后加入的八路军,外婆是皖南事变后加入的新四军,他们都是在国家民族和党最危难的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不顾个人安危完成了党交给的种种任务,他们的革命精神潜移默化影响了我。我继承了他们的遗志,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的关键时刻,坚决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的任务,现在我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此我感到光荣和自豪,我也要像外公外婆那样,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当疫情来临,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珍惜老百姓的生命和安慰!”我潸然泪下。

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戒骄戒躁,在今后的抗疫战斗中继续前进!


35

感谢同济大学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师为我的女儿个性化辅导功课。

看到女儿同学的爸爸妈妈把每天辅导孩子的时间表晒在了朋友圈,我本来很着急。但同济大学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只有家人好,我才能安心大胆地去战斗!


3月6日

病人竖起大拇指对我说:“出去了,我请你吃热干面!”

3月7日

东西湖方舱医院3.8节“我想对你说”主题祝福活动在武汉客厅广场门口举行。

今天上午,武汉客厅方舱医院25人治愈出院,下午59人转到雷神山医院。随着最后一位患者转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预计明天上午正式休舱。这个三天建成的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使命,所有医护人员原地休息待命。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