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人民网】战“疫”日记:有没有难度都得上,而且只许战胜!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2-22  浏览:

时 间:2020年02月21日

地点: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记录人:上海市肺科医院麻醉科 段若望

2月11日上午九点四十九分,吕主任在科内事务群里对大家宣布:大疫当前,非常感谢刘主任积极主动带头代表我科首批参加抗疫一线!

今天,是刘继和战友们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奋战的第十天了。此时说奋战,似乎已经不再合适,目前的公卫已处于平稳期,重症没有再增加,用老刘的话来说,“两天没有插管了。不似刚来那两天,眼看着轻症入院病人减少,而重症病人不断增加,我内心还是挺担忧的,随时都处于作战状态。因为麻醉专业目前就我一个人,每天除了重症插管、配合ECMO团队进行深静脉穿刺操作,每天会参与不定时的病情讨论,和上海各大医院的专家共同讨论治疗方案,一天两次也不为过,受益匪浅!”

老刘说,在这里,麻醉师要戴三层手套,要做到一步到位、一针见血,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和损伤,同时缩短大家的暴露时间。这不,今天还给一个ECMO病人行了左侧颈内静脉穿刺,因为他下肢深静脉已经埋了两周了,为了预防感染,得换个“战场”,而医生存在的意义就在于确保病人身上的每个“战壕”都是顺畅的,四通八达。

那真的就没有棘手繁琐的?当然有,就气管插管来说,是新冠重病人抢救的重要手段,也是感染危险性最高的操作之一,你要克服的不仅仅是自我防护问题,护目镜起雾问题,更是要第一时间对病人插管条件进行最准确迅速的判断,你要保护的始终是一个团队。还会经常碰到烦躁病人把固定牢固的深静脉给拔了,可能刚脱下防护服,你又得重新来一遍。但是,有没有难度都得上,而且只许战胜!绝对拥护公卫的目标:让轻症不转为重症,重症不转为危重症。

说实话,刘继也是个“老麻醉”了,从事麻醉二十二年有余,应该说早见惯了生死吧。但是在这里,老刘每天感受到的是强烈的求生欲望,看着重症病人,他们眼里的焦虑、不安和悲伤,对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加油!而我们医生又有何理由不给他们一条生路呢?所以,这里的工作是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只有专注。忙完手头工作,回到宿舍倒头就睡,老刘开玩笑说,真的把多年的失眠都给治好了。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20/0221/c134768-33817934.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