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为武汉国际应急医疗队开发出“移动医院信息系统”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2-21  浏览:

“小伙子们发扬拼搏精神,连续奋战,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移动医院信息系统’。”昨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许朝晖告诉记者。据悉,目前这套系统正在武汉发挥作用。
“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目前已经集结完毕,随时准备整建制奔赴疫区一线,建设移动应急医院。”2020年1月26日,东方医院应急救援队向上级部门递交请战书。随之而来的就是:该院信息中心必须在一周之内完成移动医院信息系统的搭建。

“信息团队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开始攻关。”许朝晖介绍,这套信息系统包括服务器搭建、数据库搭建、流程改造、系统修改等。正常情况下,搭建一套医院信息系统至少需要一到两个月。

会战中

团队在许朝晖带领下,迅速形成了移动医院实施方案:以医院现有信息系统为基础,使用华为公有云搭建服务器和数据库环境,通过4G移动网络实现终端和服务器数据传输。并即刻召集各厂商,从硬件、软件、网络等各方面开展系统搭建的工作。师们一方面购买、调试硬件设备,一方面按照模块分工编写程序。大家连续数天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拼搏到1月30日,终于初步搭建完成信息系统。

2月1日,按照移动医院发热门诊接诊流程要求,系统开始了实地模拟与反复调试。紧接着,由应急医疗队队员上机模拟,测试其战地环境下的运行效能。结果显示:该系统完全符合战地医院疫区诊疗要求,运行流畅高效。“这套系统为全国首套移动医院信息系统。它与以往的移动医院系统不同的是,这套系统是建立在互联网云端上,开发的难度较大。今后,无论移动医院到哪儿,有了它就可以展开诊疗了。”许朝晖说。

系统验收中

2月4日,应急医疗队带着这套移动信息系统从上海出发驰援武汉。抵达武汉后,两名由信息中心派出的队员迅速在前方展开工作,在帐篷移动医院内完成了网络、电脑、打印机安装配置及软件系统的调试,并组织医生护士对系统进行全流程模拟测试。很快,一套集门诊、住院为一体的医院信息系统在武汉帐篷移动医院落地,初步配置的系统工作站15个。该系统随时可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提供支持,一旦“方舱”医院需要调用,这套移动信息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响应,通过信息优化降低医务人员的劳动强度,实现“无纸化”医疗。

帐篷里的医疗应用系统

据了解,旨在发挥该系统的最大作用,东方医院在上海建立远程指挥中心,与武汉之间架起实时通信桥梁。2月6日,完成了远程会诊系统调试,实现了上海和武汉的实时通信。现场工程师刘博介绍,这套系统目前已完成多次远程会诊,用于通信保障的移动云视讯系统每天都在支持医疗队的通信。通信声音图像均无卡顿现象,视频会议的图像传输十分流畅,系统的保障效果很好。

系统经受住了风雪的考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