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孩子的寒假作文:我自豪,我的妈妈正在方舱一线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2-20  浏览:

2019年冬天,本以为可以开开心心地迎接2020,但就在这时,一位“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到了武汉。当你看到这篇作文时,我的妈妈正在武汉方舱医院担任院感科成员的工作。

一切要从2020年1月26日说起。

当时是正月初二,我们一家在我姑姑家吃午饭。姑姑在江苏盐城,到上海走高速要5个多小时。吃到一半时,妈妈接到了一通上海东方医院院感科主任的电话。只见我妈妈表情变得严肃,语气变得低沉。等她通话结束,我好奇地问她什么事,妈妈跟我说:“妈妈可能要去武汉,所以明天就要回上海。”可才大年初三啊!我还想和哥哥玩,一起放烟火,去吃好吃的呢!

妈妈要去抗病魔,我只好跟着她乖乖地回家。没想到的是,大年初三特别堵车!下午2:30走的,第二天早上凌晨五点多才到。而且服务区还没有吃的,幸好车里有一包方便面,爸妈让我吃了。

后来几天,妈妈天天在医院里培训,她随时准备着去武汉一线。直到我觉得不用去时……2月3日,我们一家刚吃完晚饭正在聊天,妈妈接到了电话。她接完电话,立刻去洗了一个澡。我一开始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来才知道,他们的主任叫她去医院集合。

那就是要走了?我求爸爸让我去送妈妈,他同意了。妈妈推着她早已准备好的行李箱,看起来很漂亮,但最漂亮的时候还是她穿上医护服时。

妈妈在武汉每天都会和我们视频通话,聊一聊有趣的事情。她跟记者说:“虽然日子一天天都在紧张而忙碌中度过,但大家都热情高涨。因为我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全体武汉人走出阴霾,我们的白衣战士个个都好好的,胜利凯旋!”

妈妈,我为你自豪!


记者后记:

孩子虽然只有10岁,但作文文从字顺、思路清晰、表达简练,只改了两三个错别字。

看毕作文,记者找到何丽华。她介绍,她和国际紧急医疗队(上海)院感控制专家吴文娟一到武汉,就开始了紧张的忙碌。

2月4日抵达武汉,在短短一周里,全国各地到达的8个团队组成的院感组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布局设计、防护流程、消毒要求、医废处理和安全管理等进行全面的设计指导,建章立制。建立了包括《东西湖方舱医院感染工作制度》《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医用防护物品使用流程》《援鄂救援队人员酒店院感管理制度》在内的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硬件设施上,给超大病房做了物理空间隔离,每个区域放置空气消毒机,每天排风系统定时开关;医护人员的进舱入口和出舱出口分开,病人的进出通道和医疗废物出口不交叉。软件方面,对医生、护士、警察、工勤、环卫等各种进舱人员进行培训,每天安排院感专职人员值班,督查各个舱个人防护物品穿戴是否规范、物资是否短缺、消杀是否按时执行、收集进舱人员反馈的问题……。所有环节、步骤安排好了之后,再过一过、捋一捋,还有啥事没到位?防护可不是小事,在院感专家们眼里,特殊时期,每一个小细节都不能放过。 

何丽华给警察培训

吴文娟给院感组开会

7日晚开始收治病人,第一批进入方舱的工作人员近80人,穿戴必须严之又严,一一过关,出来时流程也一个一个精雕细琢:头一回,仔细再仔细,后面就自然而然了。还有,消毒防护不能忘了鞋,出口处要放置消毒地垫,还要喷鞋;护目镜氯残留,有办法,我们救援队的移动式水槽拿出来洗消它,利索;后方酒店也要严格管理,门口量体温、自我消毒再进门。

何丽华说,队员们团队意识、自我防护意识都是棒棒的:更衣柜是大个儿,男队员自告奋勇搬;队员们个个在酒店里,反复练习穿戴防护用品,大家个个都练到信心满满;新人请教老队员,老队员杠杠的一点也不含糊。

我们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在入口处指导穿衣,出口处指导脱衣,一步都不含糊。

何丽华说,这些故事,孩子听得入迷。我说:“毛主席说的,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她说:“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