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0-02-17  浏览: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缓解因为疫情带来的恐慌情绪,一支致力于疫期心理健康的同济人正在行动。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从1月29日开始便开通了心理热线和疫情防控期树洞即时回复服务,为全力做好心理援助工作,中心动员并整合中心专家、专兼职咨询师和学生心理工作队伍,为全校学生、教师提供咨询,同时服务抗疫一线医护、专业人员及社会民众提供有效心理支持。

18916383963,一个热线,一份责任

心理咨询热线开通以后,同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工作群异常忙碌,每天负责接听热线的咨询师都会交流热线接听情况。早在1月29日,中心就在上海市各高校中率先面向社会开设心理服务热线,由心理中心10位专职咨询师轮流接听,缓解大众紧张焦虑情绪。回顾心理热线的开通初衷,心理咨询中心吴双磊老师说:“热线原本计划面向校内师生提供一些心理支持。居家隔离,很多人会出现一些恐慌、无聊、烦闷等情绪。但近期,随着防疫时间的延长,社会大众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作为心理工作者,我们也希望能够为社会尽一份力,为大众提供一些心理支持和援助。为此,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进行制定热线接待文件、人员调配和培训等。”

援助平台开放以来,接待各类咨询问答近百例,为缓解大众焦虑、抑郁、恐慌等情绪问题提供了有效支持。“曾经接到一个热线,学生情绪非常激动,哭着说非常着急和担忧自己的学习会不会受到严重影响,常常让自己也心情沮丧。”心理咨询中心姚玉红老师说,在咨询中首先肯定她目前由于疫情的原因焦虑紧张的心情很正常,另外问她过去的学习过程,找到她其实很擅长学习的证据鼓励她,教她区分带着情绪的话和理性冷静的话。针对她最担心的学业提出制定学习计划,勇敢联系同学的建议,“让我欣慰的是,结束时学生的情绪有较大平复。”

“树洞君”在线等你

与援助热线一同开通的是心理咨询中心公众号《深夜树洞》栏目的即时回复功能。《深夜树洞》原本是为给读者答疑解惑、提供倾诉空间而设计的栏目。原本没有即时回复功能,读者留下问题后,公众号挑选有普遍代表性的问题,撰写答案,以文章形式向公众推送。而面对此次疫情,考虑到有些师生不愿意通过电话热线咨询,咨询中心决定安排专兼职咨询师进行每日值班,在线等待大家的提问和倾诉,给予第一时间的情绪安抚。心理咨询中心章秀明老师是一位即将待产的准妈妈,她坚守“树洞”后台,即时回复同学留言。回顾“树洞”工作,她说:树洞开通以后,刚开始,有些同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半信半疑地留言,当发现真的有“树洞君”回复时,学生们表示有一种被真实“看到”的感觉,感觉就像遇到了一位善解人意的好朋友。心理中心还定期将同学们反映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以树洞公开信的方式,撰写网文,及时解疑释惑。

用心科普,传递“心力量”

除了即时回复,中心依托中心公众号平台,撰写科普原创推文,转发心理科普及资源链接相关推文,阅读量3万余人次。原创文章内容涵盖了疫情恐慌下的心理防护方案、宅家心情舒缓指南、咨询师的居家生活感悟等。公众号还推出了书籍《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的选读系列,挑选书中的优质问答帮助读者进行疫情期的自我心理疏解。在心理科普文章的撰写过程中,心理中心戴赟老师身在湖北,他撰写的《身处湖北,我这样理解与疾病传染相关的恐慌》,与学生的切身感受产生了深深的共鸣,并为化解学生心理恐慌提供了具体的建议。

为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舒缓师生的心理压力,心理中心通过网络沙龙、录制微课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科普教育,增强师生心力。我校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院长赵旭东教授通过网络为150余名教师带来了网络舒心沙龙,分享了他在此次疫情防控期心理工作中的经历和感受,帮助大家以健康心态和科学方法打赢这场特殊战役。配合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录制抗疫心理援助课程《大学生抗疫宅家期的家安之道》,通过介绍亲情相处之道,让家庭成为安稳、安心和安好的“给力”大后方,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此外,中心还发动各学院40余位心理辅导员和各班级心理委员,从细微处着手,排查每位学子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

未来,心理咨询中心还将继续通过热线、树洞回答、知识科普等方式,为广大师生带去战胜疫情的“心力量”,陪伴大家度过这个特殊的冬天!


附:心理热线电话及网络援助服务信息


心理热线电话

服务内容:提供情绪疏导与心理支持,提供必要的危机干预及其他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转介

服务媒介:18916383963

服务时间:每通热线30分钟左右。热线电话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8:30——11:30;13:30——17:00。


-抗疫情树洞留言步骤提示-

Step 1

扫描二维码关注:“同济心理中心”公众号

Step 2

后台留言

Step 3

周一至周五每天都会有专业心理咨询师集中回复留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