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解放日报】4万册《抗疫·安心》运抵武汉 上海专家将为病患提供在线心理辅导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20-02-12  浏览:

2月10日,一辆来自上海的物资集卡星夜兼程抵达武汉。其中,4万册专门针对与新冠肺炎斗争中的病患以及医护人员的《抗疫·安心 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简称《抗疫·安心》读本),成为上海送给武汉人民的又一份礼物。读本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赵旭东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联合编撰。

即将进入方舱医院的冯强展示心理疏导手册《抗疫·安心》

近日,一段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跳广场舞的视频走红网络,成为当日短视频的流量之王。隔离中的同胞们用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暂时忘却疫情带来的焦虑,体现了极强的行动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4万册读本目前已由武汉各区疾控中心分发完毕。卡车送到武汉的第一站,正是位于武汉客厅的方舱医院。接收这批书的,是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心理学专家冯强。作为此次驻点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上海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冯强除了要进入方舱病房,承担内科医生的日常轮值工作,还要以心理医生的身份,密切关注方舱中的病患和队中战友的心理健康状况。

2月11日凌晨2时,是冯强的轮值时间。他和两位同事将三大摞《抗疫·安心》读本带进方舱。接下来,每一个班次的医生都会带一些读物到病区,分发给病患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在这里工作的医护人员。

“这本读物只是一个开始”,冯强说,自东方医院医疗队入驻方舱以来,对于心理健康方面的救治工作也同步展开。这本手册的编委成员——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的医生团队,明天将开通心理辅导热线,为方舱医院的病患们提供在线心理疏导。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20-02-12/getArticle.htm?id=28779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