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周到上海】这个元宵节,他们在武汉战“疫”最前线:待春暖花开,武汉一定会特别美!

来源:周到上海   时间:2020-02-08  浏览: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里的护士许诗琨,已经在这里战“疫”半个月,“半个月的经历,可谓刻骨铭心。”

许诗琨的感受,正是千千万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一个小小缩影。

许诗琨:交班要交得干净漂亮

“大年初一零点30分,我们来到金银潭医院北三楼,这里都是危重病人。我的第一个夜班连续上了8小时,不喝不吃不上厕所。”来自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许诗琨坦言,那是炼狱一般的体验。

那天晚上下班后,他昏昏沉沉地躺倒在宾馆的床上,睡梦中觉得脖子痒,伸手挠了一下,迷迷糊糊下意识地告诉自己,“不能抠,不能抠”,硬是没有再去挠。

许诗琨负责照护的4位病人,由于病情特殊,病人的身边都没有家人陪护,从治疗到吃喝拉撒全部靠护士。

而好几层防护服下的医护们要保持精准,就必须靠平日里积淀的深厚功力。“我有散光加远视,现在为了更好地穿戴防护服,就不戴眼镜了。第一天适应之后,就变成一针准了。”

这几天,一位32岁的年轻患者大小便不能自理,喝水非常频繁,全靠他们不离身边才能延续生命。每次给他翻身,都得两个人合力;他吃饭时,吃两口就需要上一下呼吸机,否则血氧立刻跌落,生命便告危急。

战“疫”的日子里,许诗琨最感恩的就是病患都非常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他说,拍CT、做心电图时,患者总会说句“谢谢”、“辛苦了”,声音或响亮或微弱,但能感觉到都是发自内心的。

对于每天面对看不见的“敌人”,许诗琨说,“怕,谁不怕,怕也要上,我们不上谁上!老党员的父亲让我安心抗疫,孩子说我是‘打妖怪’去了,他们都在等我平安回去。”现在,他每天除了按照要求做好防护,下班还会吃点抗细菌的药。

“我的衣服上写着‘许诗琨’、‘上海东方’,我交班必须要交得干净漂亮,医疗垃圾、病人产生的矢溺都要处理得干干净净,要把我们医院、我们上海的精细化管理在这里发扬光大。”许诗琨说。

赵清雅:我的城我来护!

2月5日,是赵清雅特别高兴的日子。

作为第二批赴武汉抗击疫情的东方医院护士,“95后”的她被分配到了武汉第三医院,照护两位重症患者。5日,刚下班的她不顾疲劳,在手机上敲出了下面这些文字: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武汉上班第一天到现在,我负责的两位病人的情况越来越好,有力气跟我讲话了。听到我是从上海来的,她一个劲儿感谢我,竖起大拇指。她说:“我一定要坚强,到时候你们来武汉,我接待你们。”我都感动得哭了。看到她脸上的笑容,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两位阿姨虽然都还戴着呼吸机,但精神越来越好。赵清雅和同事蔡小红邀请她们唱歌,阿姨说:“唱《我和我的祖国》吧!”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走到哪里......”护士们拉着病患的手,歌声虽然不太合调,但晃动的吊瓶、温暖的场面中,满满的都是信心和力量。

赵清雅说,戴呼吸机的阿姨真的很棒,旁边的阿姨还能拿起笔,给她的儿子写信!信中说,“龙龙、强强,我在医院里住了两个多月了,医生把我的病治好了。护士照顾的特别周到!我特别感谢,感谢上海支援!武汉加油!早日与你们团聚。”

赵清雅是湖北人,她说:“我的城我来护!事非亲历不知难,患者真的也很苦,孤身一人与死神搏斗。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保护她们,待春暖花开,回来看看,武汉一定会特别美。”

蔡小红:待春暖花开一起看樱花

和赵清雅一起,东方医院的蔡小红作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到武汉也已经十多天了。

2月6日,她在日记中写道: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十天,已经习惯了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适应了这样的节奏。

今晨六点一刻起床,外面淅淅沥沥下着雨,感觉一丝丝的寒冷,裹紧外套乘班车去医院。熟练且迅速地换上隔离衣,戴上两层口罩、两层帽子,穿上鞋套,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比起第一次穿隔离衣速度快了不是一点点。前几天,我因为憋闷,出现明显的缺氧症状,因为缺氧导致头痛、恶心,现在已经适应这套行头了。

进入科室的那一刻,筋就绷得紧紧的。

为了患者早日康复,秉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带上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患者感受到如春风般的温暖。面对戴着无创面罩的患者,必须耐心地一遍遍说:“顺着呼吸机的节奏进行吸气呼气,面罩不要轻易拿下来,不能漏气,这样才能保证供氧,才能快快好起来。”

监护室的工作还需要考验体力,这个班我来来回回换了4同组的几个小伙伴来自不同医院,大家亲如兄弟姐妹,有困难大家一起解决,同一个战壕的战友,我们也说着各自的心思、愿望,我们相约上海吃火锅,我们相约:待到春暖花开,带着不一样的情怀来武大看樱花!


蔡小红说,女儿徐梓蓥在信中写道:“您给我讲神医华佗的故事,说治病救人是医护人员的职责。妈妈我为您骄傲,您是我的榜样。妈妈,您要保护好自己,我们等您平安归来。”

这是她努力前进源源不竭的动力,她希望这种信念也能给病人带去信心。“我总跟他们说,待到春暖花开,我们一起武大看樱花。”

在朋友圈中,蔡小红写道,“肺炎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大家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信心,相信国家,相信医生,相信我们!”

因为相信,护士们即使身处不能开空调,还得开窗通风以防交叉感染的环境里,即使“冷得在厚厚防护服中手都麻了”,也从不说一个“退”字。

这些勇敢的逆行者,平日里和你我一样都是普通人。

他们学着前贤的样子,冲向“疫”情最前线。

这场战“疫”,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赢!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31DDE057BC57945FA1CD78B68F6F3B24B4DD4667E8479BC43F69A73B351E0D5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