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19年新任研究生导师和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培训班举办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20-01-03  浏览:

根据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贯彻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新任导师培养研究生能力和提高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政策水平,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于日前先后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和嘉定校区济人楼(同步视频会场)、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举办两期新任研究生导师和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培训班。近五年新任导师和新换届的校第十二届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共800多人参加了培训。研究生院副院长章小清和李兰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欧百钢处长做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形势分析》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时期我国研究生教育政策导向,分析了我校学科在全国和世界的排名情况,并阐述了导师在科研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对导师本人和指导研究生的重要性。

研究生院黄宏伟院长就《同济大学研究生教育现状与改革》进行了介绍。黄宏伟回顾了同济大学自1907年建校以来100多年的办学历程,介绍了学校学科专业情况、研究生教育现状及发展的挑战和思考、“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在鼓励教学方面的改革举措等,与在座导师分享了研究生教育的内涵——“育人”和“质量”,“导生关系”非常重要,学位论文质量必须要狠抓,鼓励导师们尤其是青年导师撰写教材和申报教学改革项目,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人事处处长黄雨作了主题报告《立德树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介绍了学校总体发展目标,并用一些案例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

校长助理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润作了报告《既做学术训导人,更做人生领路人》,总结了研究生学习生活中面临的新情况和容易引发师生关系不和谐的风险点,用一个个典型的事例诠释优秀导师、并警示导师,对建立良好导学关系提出了建议和期望,希望导师聚焦学生学业,言传身教、尊重、合作,及时沟通、心灵相容,注重人文关怀,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周宏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学生处副处长王小莉,分别以导师队伍建设和导学关系为主题作了报告。研究生院各职能部门领导赵鸿铎、章小清、关佶红、李兰等四位副院长,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等各个环节职能及政策进行了介绍。

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有警示、有关怀,表达了报告人及学校对导师的殷切希望。与会导师认真地聆听了报告。导师培训班获得导师的热烈反响。

此外,研究生院还编制了《同济大学研究生导师工作手册》培训材料,提供给每位参加培训的导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