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主持或合作完成的8项目分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9  浏览:

近日,国家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名单,我校主持或合作完成的8个项目分获一、二等奖。其中,主持的两个项目分获自然科学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主持的两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另有四个合作完成的项目分获一、二等奖。

高绍荣团队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主持完成的“早期胚胎发育与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调控机制研究”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胚胎发育与细胞重编程是研究细胞命运转变的两个核心体系,胚胎发育包括精卵受精后细胞全能性的建立、多潜能细胞的形成以及细胞有序分化,而重编程是指分化的体细胞重新获得全能性或多潜能性的过程。”高绍荣介绍,本项目利用早期胚胎发育和细胞重编程体系,系统研究了表观遗传修饰在调控基因表达进而影响细胞命运转变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核心组蛋白甲基化修饰,以及 DNA 甲基化与去甲基化在早期胚胎发育和细胞重编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揭示了相关分子调控机制,项目 8 篇代表性论文发表在 Nature,Cell Stem Cell, PNAS 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被 Nature, Cell, Science 等杂志他引六百余次。该项目组在早期胚胎发育与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调控方面取得的系统性研究成果,引领学科发展,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

黄雨等正在调试地质灾害防治物理模拟试验装置

土木工程学院黄雨教授主持完成的“城市复杂工程环境下沿海软土地质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面向我国沿海城市工程地质灾害防治的重大需求,建立了复杂工程环境下软土地质灾害防治理论,研发了基于软土地质环境保护的防灾关键技术和基于软土地层变形控制的减灾关键技术,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灾减灾创新技术成果。研究成果在软土地区城市重大工程项目中得到较好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引领、支撑和较好推动了软土工程地质防灾减灾技术的发展。

我校主持的两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分别为土木工程学院谢雄耀主持完成的“盾构隧道近距离穿越微沉降控制智能预警方法与技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何良华主持完成的“复杂条件下监控图像智能分析与传输中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另外,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面向生物组学数据的计算预测方法”“铁基磁性材料应用于重金属污染控制的基础研究”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村镇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关键设备及应用研究”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作为第四参与单位的“针灸特色技术应用及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