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意智慧型可持续农业论坛”举办

来源:中意学院   时间:2019-11-18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中意智慧型可持续农业论坛”在四平校区运筹楼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由同济大学中意学院主办,邀请来自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教授代表团,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新农村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专家一同参与。活动旨在探讨中意先进农业工程、智能农业、农业信息化、景观规划、环境治理等问题,解析中外农村建设现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外办、中意学院及相关院系师生一同参加了论坛活动。

陈康力老师代表中意学院发言,他介绍了同济大学对意政产学研合作情况,以及中意可持续发展中心等平台的功能,希望能与帕多瓦大学一同开拓新的中意合作内容。帕多瓦大学农学与兽医学院院长Luigi Sartori教授介绍了帕多瓦大学800多年的悠久历史,以及农学院最新研究成果。

中意学院刘东副院长主持了论坛环节。在基调演讲部分,城规学院董楠楠教授详细介绍了六个中国农村地区的景观改造情况,并提出了针对人口锐减、生态环境碎片化和文化身份缺失等一系列农村改造面临问题的有效解决方式。帕多瓦大学的Tarolli Paolo教授进行了关于人类活动对景观影响的研究交流,指出农业作为人类活动中最为普遍和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当地生态、地形地貌和气候环境的影响不可忽视,提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采取可持续方式管理农田以实现对当地自然及人文的保护尤为重要。

在主旨演讲环节,艺术与传媒学院王荔教授以“中国当代村庄的浙江样本研究——沙滩村”及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为例,通过纪录片讲解,生动体现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教授们就如何运用农业机械和设备尺寸的控制以达到优化土壤,水能以及碳资源的利用率推动可持续性农业发展,全球农业与当地文化、文化及非文化遗产是如何互相作用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

当天下午,Sambo Paolo教授、Zanella Andrea教授围绕“创新型农业”,分享了通过新兴科技以达到对于水的可持续性利用,进一步深入介绍了现代农业发展和创新的手段。綦伟琦教授通过分析马栏山农村地区以及海南槟榔村的经济结构,指出农村产业链不断被完善达到内在机制及外在机制的整体化提升。环境学院何品晶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方诗文教授则对环境污染与能源可持续利用提出了建议方案。干靓教授提出了如何重新思考自然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并以上海鸟类物种为例,分享了关于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的规划和设计方案。Milan Massimo教授继续该话题,并以水生生物为例,论述了自然在当下人类发展中的利害关系,并指出保护物种多样性已经成为城市以及农业发展中极其重要的部分。世界农业遗产基金会亚太地区代表张欣针对中欧农业发展现状、农业遗产的申请和保护进行了精彩演讲。

论坛结束后,中意教授们进行了圆桌会议,深入探讨合作事宜。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崇明生态岛,考察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有机物循环利用中心等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