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院项目获2019年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11-09  浏览:

在同济大学医学院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等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的建设推动下,基础医学《细胞显微与亚显微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以大鼠肾缺血模型为例》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沪教委高〔2019〕50号)。

同济大学医学院自2017年始,面向临床医学专业5+3和贯通班,实施《形态学实验》基础课程改革。以细胞结构为医学生命科学认知切入点,以临床问题、难题为导向,以培养基础形态学科研能力为抓手,开展《细胞显微与亚显微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以大鼠肾缺血模型为例》的实验项目。

通过虚拟现实、多媒体、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平台,人机交互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进入项目有七个模块,可独立可并行:预习模块、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视频、虚拟实验开始、思考题、考核与拓展。

在虚拟实验开始的四个环节中:引导题有利于激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在实施实体实验时,根据掌握的虚拟实验技能和知识,设计出新的方案与操作,有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实验步骤”的悬窗,随时进入每个虚拟模块每个步骤,有利于纠错、巩固薄弱环节,提高学习效率;人机交互操作步骤35步,将精细繁复的实验步骤,非常清晰地呈现出来,深受学生喜爱。

“以虚补实、线上线下”的虚拟仿真结合实体实验操作,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早期接触细胞显微与亚显微知识与技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可重复实验、随时实验、随地实验,拓展学生研究性学习和无纸化学习,同时解决了:教学实施难度大、学生上机实践不足、动物损耗率高的教学难题。

在教学过程中构建形成性评价与反馈体系,使老师动态检测实验教与学效果,使学生随时随地了解自身的实验学习效果,给予实验教学过程的形成性和即时性评价,不断改进,重塑了教育教学形态,有效地提高基础医学教育质量。为培养未来适应时代特征的卓越医师人才,奋力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