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03  浏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同济大学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广大党员和师生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交流学习体会。会议精神在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11月1日,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学习研讨,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会议公报和上海市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的有关要求,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初步学习。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上级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专题讲座、“三会一课”等形式抓好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学习,学深学透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自信、战略眼光和历史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必然根植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大背景中。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办学、依法管理,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努力提升广大干部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要积极发挥优势学科和新型智库作用,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治理需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同济智慧”和“同济方案”。

校长陈杰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就完善国家制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行了专门研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铸牢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治理体系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学校要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基础上构建学校的治理结构体系、治理制度体系与治理运行体系,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规范、高效、可持续发展,用一流的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将四中全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同济大学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与制度创新,全面完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构建追求卓越的学术共同体,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制度保障与发展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汽车学院党委书记曹静表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辅相成,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有助于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又是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效能的关键力量,二者需要有机结合。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在工作中不断改革,完善我们的制度体系,提高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能力,同时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培养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法学院辅导员刘博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适应时代变化,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也作为一名法学学子成长的引路人,一定要积极引导同济法学学子把“小我”融入“大我”,用自己的才智学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文多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形成一整套卓有成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带领中华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毫无疑问,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矢志不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梁毅表示,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强调要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这令我非常鼓舞,因为大数据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等学科的长足进步,相信我们同济人能够在这片广阔的天地下大有可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贡献一份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