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首届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博览会开幕,70家校友企业人工智能展品精彩纷呈

集中展现同济校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探索实践,助推人工智能产学研融合
来源:新闻中心、校友会   时间:2019-11-02  浏览:


引导孩子模仿跟读的绘本阅读机器人、裸眼3D大屏幕显示系统、智慧教室教学互动屏幕、可用于海洋调查等多用途的无人艇、多款新能源汽车、能识别驾驶员是否疲劳并主动预警防控的预警设备、在RoboCup世界杯中国赛中实现七连冠的同济TJArk足球机器人……11月1日,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首届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博览会在衷和楼拉开帷幕,70家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校友企业齐聚母校,展示各自企业的最新探索与创新实践,展品、展示精彩纷呈。其中有上市公司4家、独角兽企业4家、成长型企业25家、教授项目3个、学生项目3个,参展企业总估值逾1000亿,其中包括一嗨租车、达达-京东到家、UCloud、爱回收、全筑、风语筑、天际、爱驰等一批知名企业。开幕当天,多家校友企业与母校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中建八局总经理高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总经理许杰峰,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杨浦区副区长赵亮,嘉定区副区长邱纪春,嘉善县常务副县长郁伟华,德清县县委副书记陈健,我校校长陈杰、副校长雷星晖,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会代表等出席产博会开幕式。33位校友CEO与陈杰校长共同剪彩,启动第一届同济大学校友产业博览会。

陈杰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正在用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优势学科和包括人文社科在内的新兴学科,促进学科交叉,激发带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新动能。很高兴看到已经有不少同济大学优秀校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自的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创新创业,造就了一批优秀企业。举办校友产业博览会,是同济大学围绕打造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事业共同体,促进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开创性尝试。希望校友产博会能成为同济大学和广大校友之间科研创新的桥梁,共促产学研的充分交融合作;搭建校友之间的事业合作平台,进一步增强校友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成为同济大学和校友共同对外展示同济魅力的窗口。

  作为参展校友、教师团队的代表,同济大学200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云洲智能科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2019年“同济大学追求卓越服务奖”获得者张云飞校友,我校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生态感知与多维建模专家刘春分别发言。他们表示,校友产博会是构建校友与母校荣誉共同体的对接平台和合作机制,相信通过这一平台,能够探索出一条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径。

开幕式上,3个合作项目签约,分别是:校友企业上海全筑建筑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斌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签约,将共同组建“同济—全筑智慧建造与智慧公寓联合实验室”,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智慧建造(楼宇、室内板块)和智慧城市(社区、楼宇板块)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同臣环保、伊尔庚、济辰等11家同济系环保板块企业此次不仅以组团形式布展,还共同签署“同济校友生态环境产业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实现技术研发与市场运营的直接联盟,合作领域涵盖城市污水治理、区域水环境、智慧水务、固体废弃物治理和资源化、工业环境治理;嘉善同嘉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小凌代表在嘉善县刚刚落地的同济未来邨项目,与同济绿色出行产业创新联盟主任黄志明签约,将联手打造“AI+出行”联合创新基地。

产博会分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据智能、智慧生活、智能环保、智能制造和建造、创新创业等展区,通过成果展示、交流分享、校园招聘等活动,全面展现同济校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思考。旨在通过产博会平台,助推政产学研的信息、技术、人才、资本的对接交流,促进校友与母校事业共发展。产博会将持续至本月10日落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有23家校友企业还面向2020届毕业的学弟学妹们现场发布招聘启事,1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校友表示,通过这样一个机会全方位展示公司及其主营业务,希望当前尚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能吸引到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们加盟。

会展期间,学校将组织新生院的大一新生组团观展。他们第一学年不分专业,进入新生院八大学堂接受以通识课程为主的学习。产博会可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直观了解产学研发展方向,为他们明年第一学年末进行专业选择提供参考。

本届产博会除了衷和楼主会场,还有一场精彩的数据智能专场展示会。展示会由同济数据智能创新联盟和上海奇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以“企业决策大脑2.0”为主题,由来自港口、制造、医药、物流等行业的优秀企业高层,分享面向全局可推理的企业决策大脑在各自领域的创新和探索。 

首届校友产业博览会由同济大学校友会与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联合主办,同济大学上海校友会、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同济校友基金会承办,是继2017年成立同济校友基金、2018年成立同济校友产业创新联盟之后,同济大学围绕打造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事业共同体的又一尝试。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校友产博会吸引了政产学研的各方人士,碰撞出了许多合作的火花。下一阶段将依托同济校友基金、校友产业联盟等平台,尝试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以应用牵动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支撑应用,共同发掘并抢抓用科技变革传统行业中的新机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