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

来源:外事办、中德学部   时间:2019-10-21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四平路校区中德大楼901室召开。来自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德国外交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同济大学、德国高校代表(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应用技术高校联合会、博世集团和博泽集团等指导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波鸿鲁尔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和莱茵金属公司等企业代表与会旁听。会议由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前秘书长Bode博士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在讲话中对指导委员会委员与嘉宾对同济大学中德学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中德学部不断壮大,对德合作不断加强,同济大学与德国有关单位合作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成效显著,获得了两国政府的认可。同济大学将同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一起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助力中德两国建设成为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和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共谱中德合作新篇章。

中德双方指导委员会成员阐述了两国政治、经济、教育与科研关系的总体框架,肯定了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多年来做出的成绩,对中德学部自成立以来对中德合作与交流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了赞赏。学部指导委员会审阅了关于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中德学院、中德工程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德国研究中心、中德校园和中德联合创新实验室)的2018/19年工作汇报与2019/20年工作计划。

我校副校长兼中德学部主任吴志强在会上当选为中德学部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他向指导委员会汇报了中德学部2018/19年度工作报告并阐述了中德学部今后的总体战略规划。

据悉,2018/19年,中德学部根据同济大学对德合作战略,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专题会议论坛和活动,推动智能制造、创新教育、永续社会和未来城市等同济大学四大创新驱动的发展,通过模块化的形式整合全校对德资源,进一步强化科研与学术教学水平。此外,为更好地适应当前的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模式,根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与同济大学达成的共识,中德学部积极推进落实中德学院从实体学院向“小核心,大外围,高层次”平台机构的转型工作。2018年7月,在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的《关于深化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联合意向性声明》中特别提到:“双方强调对同济大学中德学部及其组成机构,特别是中德工程学院的支持。双方愿在目前成功示范合作基础上同参与高校、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及其他主管机构一道,在未来数年中继续在系统和规模上拓展中德学部及其组成机构的建设”。中德学部获得的这一份殊荣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对至今所做出成绩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中德学部站在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更好适应当前高校国际合作形势的新目标和新起点上,根据日益变化的世界格局和中德合作新需求,与中德合作伙伴并肩奋斗,激发更多创新合作潜力,持续为中德乃至世界的科学、经济、人文交流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指导委员会对中德学部及其分支机构的未来发展进行讨论。与会嘉宾分别就教学、科研和学术后备力量、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




  • 附件【获奖.jpg】已下载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