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办“E9联盟、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研讨会”

来源:本科生院   时间:2019-10-25  浏览:

近日,由同济大学本科生院主办、智慧树网协办的“E9联盟、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研讨会”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举行。活动旨在带领参会教师深入接触在线开放课程(MOOC,慕课),从理论到实践等多层面进行专项教学技能培训,促进教学理念转变与信息技术素养提升。活动特邀校内外优秀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名师、E9联盟高校教务处负责人及智慧树网公司负责人共同分享方法、交流经验,来自校内及全国150所高校的近500位来宾参会。

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作《在线开放课程的同济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从建设理念、现状、典型案例及规划等方面分享了同济对在线开放课程这一相较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的新生事物的深度思考与探索实践。他介绍说,学校对标教育部五类“金课”建设要求并结合自身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三年建设规划,分类分层实施、分步推进,重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后续,学校将以“微专业”为牵引,从软硬件环境建设上予以支持,建成上线一批基于同济特色、优势专业并面向社会热点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群,立足国情、校情逐步构建涵盖专业核心课程、虚拟仿真项目课程、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课程、微/辅专业课程、通识课程的同济“金课”体系。以课程建设为主体、以智慧教室为依托,持续提升校内教师面向新形势来设计线上线下课程的能力与素养,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进行供给侧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质量。

会上,东南大学孟桥教授、重庆大学叶泽川教授以及我校王祖源教授等几位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名师分别从专业金课群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从MOOC到SPOC重构课程教学几个主题入手,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教学的有益思考与宝贵经验。

针对微专业,我校阮欣教授及智慧树网总监陈弘分别介绍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微专业的建设实践。从课程平台角度,智慧树网副总裁周励渊介绍了企业深度参与金课建设、以技术为教学改革赋能的软硬件服务。

此外,来自E9联盟及多所兄弟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小平、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段玉平、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单烨、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吉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金祥雷、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陈亮、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映君等多位嘉宾,就教学机制体制改革、教师教学发展、柔性援疆、新工科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与研讨。

秉持“以师为本”“重产出更重培育”的理念,学校非常注重具有现代教学观的师资队伍的培养。本学期,学校60余间智慧教室已正式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同时,分别位于嘉定、四平路校区的2间“课栈”也作为线上课程生产及教师开展教学方法培训的实训基地于10月中旬启用,为我校教师开展现代化教学提供保障。在经费、激励、教学业绩、教学工作量等相关配套政策上学校也将进行支持、引导,促进校内更多教师主动参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校内教学创新与教学质量,实现更多优质课程的开放、共享。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